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加庭审恐怖团伙成员 一人被控欲斩首总理

[ 2006-06-08 09:04 ]

 

环球在线消息:加拿大法院6月6日开始庭审10名上周在警方反恐突袭行动中落网的嫌疑犯,他们被控企图闯入加拿大议会劫持人质,其中一人甚至还企图对加总理哈珀实施“斩首行动”。

在这个决定疑犯是否可以保释的庭审会上,辩护律师巴塔萨出人意料地宣读了检察官先前提供给他的指控概要。巴塔萨称,这些人被控隶属于一个恐怖组织,他们企图使用炸弹袭击加拿大安大略湖附近的水电站和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加拿大广播电台大楼,其目的是迫使加拿大政府立即撤回驻扎在阿富汗的士兵,并释放所有被关押在阿富汗监狱的穆斯林囚犯。

巴塔萨在庭审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检察官认为,他的当事人、年仅25岁的昌德曾私下暗示过针对哈珀的“斩首行动”。而昌德本人则抱怨检察官对他的指控是无稽之谈,是在向公众灌输加拿大正遭受恐怖威胁的观念。巴塔萨表示,检察官如果打算向法庭提出上述指控,他们就必须提出确凿的证据,以便律师们做好辩护准备。

一些辩护律师还抗议说,嫌疑犯被剥夺了与家人会面的权利,甚至连他们也无法与当事人私下见面。

加皇家骑警联合安全情报部门6月2日晚出动了400多名警力,发起自9·11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恐行动,共逮捕了12名年龄在19岁到43岁之间的成年男子以及5名不到18岁的年轻男子。被捕的人均为加拿大居民,而且多数是穆斯林移民。虽然这些人来自不同社会阶层,但据称都是基地组织意识形态的追随者。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这些疑犯目前被关押在警备森严的拘留所中。当天出庭的疑犯均统一着装,即上身穿白色T恤衫,下身则穿着灰色的狱囚短裤。在庭审期间,疑犯一直戴着手铐。他们很少说话,当律师们询问他们问题时,他们也只是用点头或是摇头来回答。

当天,全副武装的警察在法庭外严阵以待,令这场庭审会的气氛显得十分紧张。此外,一些身穿传统穆斯林服装的妇女前往法院旁听了庭审过程,由于无法采访到当事人,这些妇女们就成了守候在法庭外的100多名记者争相采访的对象。

此前,加拿大警方表示,他们正在就被捕嫌疑犯与美国、英国、孟加拉国、波斯尼亚、丹麦和瑞典的穆斯林武装分子间的关系展开调查。(万艳)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