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哥计票接近尾声 乌里韦得票过半成功连任

[ 2006-05-29 07:01 ]

 

 

5月28日,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在首都庆祝成功连任。[路透社照片]

环球在线消息:美联社最新消息,在5月28日举行的大选中,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以较高的得票率赢得胜利,成功连任。

根据已经统计的85%的选票,乌里韦共获得了62%的选票,远远超出连任所需的50%的得票率,排在他后面的两位候选人分别获得22%和12%的选票。

根据哥伦比亚宪法,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率超过50%的候选人可以直接当选总统,若首轮投票无人直接当选,则需进行第二轮投票。乌里韦从而也成为了哥伦比亚100多年来首位获得连任的在任领导人。

乌里韦1952年7月4日生于哥伦比亚麦德林市;1977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大学,获法律和政治学博士学位;后赴美国哈佛大学深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经担任哥伦比亚国家民航局长、麦德林市市长和市政议员、参议员和安蒂奥基亚省省长。2002年5月,他以独立人士身份参加大选并当选哥伦比亚总统,打破了哥两大传统政党轮流执政的政治格局。

上任后,乌里韦政府推行铲除腐败、打击政客政治的改革,精简政府机构,削减公共开支,树立清廉、勤政和高效形象。在国内和平问题上采取强硬政策,实施“民主安全政策”,确立主要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内乱、“以战促和”的安全战备重心,扩充军警力量,加强军事打击,并宣布“革命武装力量”和“民族解放军”两支游击队以及“联合自卫军”非法武装为“恐怖组织”,令哥安全形势有所好转。

乌里韦同时也是美国在拉美地区为数不多的盟友,在左翼势力“当道”的拉美,乌里韦的连任对美国来说多少是一种安慰。(李新)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