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美参院情报委员会通过布什对海登的提名

[ 2006-05-25 09:42 ]

 

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投票通过了布什总统对迈克尔·海登的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提名。至此海登距离成为美国第20位中情局局长又进了一步。他的提名还需要得到参议院全体会议的批准。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表决结果是12票赞同,3票反对。投反对票的3名议员均来自民主党。据悉,该委员会共有7名民主党人。如果参议院像媒体所预测的那样,在“阵亡将士纪念日”(五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今年为5月29日)前通过海登的提名,海登将在本周末宣誓就职。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帕特·罗伯茨在投票结束后表示:“我们认为他(海登)是领导中情局的杰出人选。他是一位经受住考验的领导人,是一位相当合格的职业情报人员。”

海登曾经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职务,一年前被任命为美国国家情报局的二号人物。在参议院日前举行的听证会上,一些民主党人批评海登监管的国家安全局对美国公民的通信进行了非法窃听。

民主党参议员拉斯·法因戈尔德表示,他之所以投票反对海登的提名,是因为海登曾经监管国家安全局的窃听工作,而这些窃听是没有得到法院授权的。法因戈尔德说:“美国需要一位积极反恐的中情局局长,但前提是不违反法律和侵犯美国人的权利。”

2005年12月,美国《纽约时报》披露,国家安全局在没有得到法院授权的情况下对美国公民的国际长途通话进行了窃听。窃听事件引起了许多议员和民权组织的不满。在白宫宣布海登的提名几天后,《今日美国》又爆料,国家安全局正在追踪数百万美国人的国内通话记录,这在美国又引起了新一轮争论。

今年美国国会将举行中期选举。许多共和党议员为免受布什的低支持率牵累,急于与布什政府拉开距离。共和党参议员芭芭拉·米库尔斯基23日对海登的提名投了赞成票,但她同时表示:“我对海登的信心不应被理解成对这届政府的信心。”(唐新)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