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藤森获得保释出狱 秘鲁担心其外逃(图)

[ 2006-05-20 08:35 ]

 

环球在线消息:在智利蹲了6个多月的班房之后,67岁的秘鲁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5月18日终于获得保释,一脸微笑地走出监狱。一直要求引渡藤森回国的秘鲁官员对此大为光火。

·藤森获得保释出狱

据美联社报道,智利最高法院当天决定允许藤森以2880美元保释出狱,但在法庭做出是否将他引渡回秘鲁的裁决之前,他不得离开智利。

走出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宪兵学校的监狱后,一脸欣喜的藤森对等待在外面的记者说:“我对智利最高法院的决定非常满意,非常高兴,我出来了,状态和我进去时一样好。我有信心,并将保持耐心。”随后,他钻进一辆运动型多功能车,前往在圣地亚哥郊区拉斯孔德斯租住的寓所。

·秘鲁方面忧心忡忡

一些藤森的反对者也聚集在监狱外,手举写有“藤森种族屠杀”的横幅,指责藤森当年批准成立暗杀队,打击反政府武装。在秘鲁首都利马,几百名示威者来到智利驻秘鲁大使馆前抗议释放藤森,高呼口号,指责藤森是“杀人犯”。

秘鲁司法部长图德拉说,他不能同意智利方面决定保释藤森。秘鲁政府聘请的律师埃切贝里说,智利法院的裁决增加了藤森逃跑的可能性。利马媒体报道说,有人担心藤森会跑到日本驻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大使馆寻求避难。秘鲁检察官罗纳德·加马拉表示,智利政府必须确保藤森呆在圣地亚哥,不能让他再次逃走,同时不能让他干预今年6月4日秘鲁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藤森的律师对此表示,秘鲁政府反应过度。他说,这不过是有条件释放,以使藤森在更好的条件下面对引渡程序。秘鲁政府指控藤森盗用1500万美元公款,采取过分手段打击和暗杀反政府武装组织成员,要求引渡他回国受审。但藤森否认有任何过错,声称自己是政治迫害的牺牲品。

·女儿表示尽快探望父亲

在得知父亲获释的消息后,刚刚当选国会议员的藤森女儿庆子高兴地说:“这是我很长时间以来最快乐的一天,最高法院的决定表明,我父亲不会威胁到任何人。”她表示将尽快前往圣地亚哥,探望父亲。

祖籍日本的藤森1938年出生在秘鲁利马,于1990年6月当选为秘鲁总统,1995年和2000年连续两次蝉联。2000年9月,前总统顾问、国家情报局局长蒙特西诺斯收买反对党议员的丑闻被揭露,从而引发全国政治危机。藤森后来仓皇逃亡日本,宣布辞职,并申请日本国籍。日本政府于当年12月“高效率”地承认藤森拥有日本国籍,并允许其居留日本。

在日本流亡5年后,藤森于去年11月6日飞赴智利,幻想重返秘鲁,参加总统竞选。但是在他抵达智利后,智利政府应秘鲁政府的要求,根据国际通缉令逮捕了他。

(王辉)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