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查韦斯访问利比亚会晤卡扎菲 谈石油合作

[ 2006-05-18 06:59 ]

 

环球在线消息:就在美国宣布全面恢复同利比亚外交关系的两天后,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到访利比亚,受到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热烈欢迎。在访问期间,查韦斯继续高举反美旗帜,呼吁全世界联合起来抵制美国的霸权。

由于利比亚政府先前宣布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与美国政府在反恐方面积极合作,5月15日,美国宣布在时隔25年后全面恢复同利比亚的外交关系,并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中删除。同一天,美国还宣布了对委内瑞拉实施武器禁运,理由是查韦斯政府在反恐战争中没有与美国合作。在美国那里,这两个国家得到了截然相反的待遇。因此,此次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令人颇为关注。

据美联社报道,查韦斯5月17日到访利比亚受到了热烈欢迎,在与卡扎菲共进晚餐之后,查韦斯对记者发表讲话,呼吁世界共同抵制美国。查韦斯说:“我们反对美国这个帝国主义者,我们不接受它的霸权。全世界都应该团结起来,反对美国。”

对于美国实施的武器禁运,查韦斯不屑一顾。他说:“我们可以自己生产武器,也可以从欧洲、亚洲和俄罗斯那里购买一些武器。”

委内瑞拉驻利比亚首都的外交官员透露,查韦斯此次将与利比亚讨论“基于石油收入的特别项目”以及全球石油市场的问题,为6月1日即将在委内瑞拉举行的欧佩克组织会议做准备。

查韦斯当天也向记者证实,委内瑞拉在石油化工项目以及维持当前油价的方面非常愿意同利比亚开展合作。据悉,这是查韦斯第四次访问利比亚。(李新)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