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查韦斯称考虑效仿伊朗 以欧元为石油计价

[ 2006-05-17 07:40 ]

 

环球在线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5月16日表示,他支持伊朗本月早些时候成立以欧元为交易计价货币的石油交易所这一做法,并且他本人也在考虑是否效仿伊朗,放弃美元,用欧元为该国的石油计价。

据美联社报道,正在英国伦敦访问的查韦斯当天在接受英国电视台采访时说:“伊朗总统进行了一项非常有意思的方案,我们也可以在欧元和美元之间自由选择。”

本月早些石油,伊朗石油部批准成立了该国第一个以欧元为交易计价货币的石油交易所。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家交易所能够成功运营,或者如果伊朗要求买方用欧元进行支付,那么世界各地的央行将会减少部分美元储备,同时增加欧元的储备,由此可能会从一定程度上造成美元贬值。

有专家指出,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的石油期货市场都是以美元作为计价、交易和结算货币单位的。欧佩克一揽子平均价所监督七种原油也是以美元作为交易计价货币的,包括了世界上几乎最重要的石油现货交易市场。目前每年全球的石油贸易超过6000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0%。即使不考虑其他贸易,光是控制全球贸易总额的10%的货币结算,美国的收益也是不可估量。

对美国来说,以美元作为国际石油交易的计价货币,重要的不是汇率的高低,而是美元作为交易媒介的垄断地位,这就巩固了美元的霸权地位。而伊朗成立以欧元为计价货币的石油交易所,其目的就是为了减少美国对伊朗经济的影响。

(李新)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