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查韦斯访英不见布莱尔 批伊战告美勿打伊朗

[ 2006-05-16 10:07 ]

 

 

查韦斯在英国进行访问。[法新社照片]

环球在线消息:目前,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正在英国进行访问。当地时间5月14日,他在一次演讲中警告说,如果美国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这将导致中东地区武装冲突的扩大,同时会使油价飙升到每桶100美元以上。

***打伊朗两大恶果

据美联社报道,查韦斯14日在伦敦中部的一个社区进行了演讲,大约吸引了500名听众,其中包括一些英国议员。有的听众还挥舞着委内瑞拉国旗、高举横幅,欢迎查韦斯的到来。

查韦斯在演讲中说,如果美国攻打伊朗,这将导致伊朗攻打美国的同盟——以色列,使中东地区的冲突进一步扩大。

除此之外,那些拥有汽车的“中产阶级”将不得不为高油价支付更多的钞票。查韦斯说:“如果美国攻击伊朗,我的英国朋友和那些中产阶级应该将他们的汽车放进停车场,因为油价将会升到100美元,甚至更多。”

***布什是“恐怖分子”

在3个多小时的演讲中,查韦斯还批评了伊拉克战争。他将美国总统布什称作“恐怖分子”,并说伊拉克战争是“21世纪的越南战争”。

查韦斯坦言:“美国根本不知道自己给伊拉克带来了什么,现在伊拉克没有什么政府,只有内战。”一直以来,查韦斯都强烈反对伊拉克战争,此前就曾经多次批评过美国和英国政府及其领导人。

***不见布莱尔等高官

查韦斯5月14日抵达伦敦,对英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不过,这次他可不是冲着布莱尔来的,他甚至不准备同布莱尔或者其他英国政府高官会晤。其间他将会见伦敦市长、议员和工会代表,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

美联社的报道说,由于布莱尔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紧跟美国总统布什的脚步,查韦斯曾批评布莱尔是“帝国主义的爪牙”,还把布什比作希特勒。而查韦斯加大力度控制委内瑞拉石油储备的举动也引发了英国的不满。

在谈到查韦斯这次的访英安排时,布莱尔办公室说,他此次是“私人访问”,没有要求与布莱尔会面。据悉,查韦斯上次访英是在2001年,当时他曾与布莱尔热烈拥抱。

令布莱尔尴尬的是,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对查韦斯却大加赞赏,曾表示两国可以在能源和环保等领域加强合作。(张春燕)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