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对白俄罗斯天然气售价提高3倍

[ 2006-04-05 09:18 ]

 

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4月4日表示,计划从明年开始把对白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价格提高3倍。

当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梁赞诺夫在出席莫斯科一个能源论坛时表示:“我们正在与白俄罗斯方面进行谈判,希望从2007年开始实行市场价格。在我看来,价格至少是现在的3倍。”这一表态不禁使人联想起去年俄乌因天然气涨价而引发的争斗。

由于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关系一向非常密切,这一表态引发很多不同的解读。

超低价格白俄罗斯硕果仅存

俄罗斯此前曾长期以非市场价格的超低优惠价向独联体国家提供天然气。去年年底,俄罗斯决定大幅提高对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出口天然气的价格,对于由被认为是亲美派的尤先科掌权的乌克兰,俄方将天然气供应价格提高到每千立方米约230美元。为迫使乌克兰接受这一价格,俄罗斯曾短时间地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俄罗斯对摩尔多瓦等国的天然气供应价此后也有所提高,使白俄罗斯成为独联体国家中惟一能够享受每千立方米47美元超低优惠价的国家,而目前天然气的国际市场价格约为每千立方米250美元。有分析认为,这种超低价格是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长期以来与俄罗斯保持非常密切关系的“回报”。

提高气价或意在“敲山震虎”

如果俄罗斯果真提高天然气供应价格,将是对白俄罗斯经济的巨大打击,也必将影响白俄罗斯人民的生活水平。

德国媒体分析认为,俄罗斯威胁抬价,实际并不一定会真正实施,而不过是对于白俄罗斯近来出现反对亲俄的总统卢卡申科示威活动的一种间接表态,暗示如果亲俄派倒台,将会给白俄罗斯带来严重后果。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更多是出于经济因素的考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室研究员王郦久认为,长期以来,由于对不同国家实施不同的天然气价格,俄罗斯承受着国际社会尤其是来自欧洲的压力。此番提高天然气价格一方面是为了对付外界压力,一方面也是出于本国利益的考虑。

白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公司控制着俄罗斯对西欧天然气出口的管道,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直想收购该公司一半的股份,但是白俄罗斯一直没有履行承诺,收购迟迟没有进展。梁赞诺夫的表态不失为敲打白俄罗斯的一个策略。(来源:新华网/新京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