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奥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上诉被驳回

[ 2006-03-29 10:51 ]

 

 

麻原彰晃 (资料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3月27日,日本东京高等法院驳回了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原名松本智津夫)的上诉,维持初审的死刑判决。如果日本最高法院也不驳回东京高等法院的这一决定,麻原彰晃的死刑将被确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7日当天,东京高等法院审判长须田贤宣布,被告麻原彰晃具有应诉能力,而其辩护律师没有在规定期限内提出上诉理由书,所以不接受其辩护律师有关暂停上诉程序的要求。

针对一审公开审判中麻原的无规律发言和打瞌睡等行为,法院指出,被告“有故作痴呆状的一面”,“不能承认患了精神障碍的疾病,并没有失去诉讼能力”。

51岁的麻原彰晃是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攻击事件等案件的主犯。2004年2月,东京地方法院一审以杀人罪等罪名判麻原彰晃死刑,麻原的辩护律师团不服,向东京高等法院提出上诉。

但随后,麻原的辩护律师团以麻原精神失常为由,没有按规定在2005年8月31日之前提出上诉理由书,而是要求法院暂停上诉程序。

而东京高等法院2005年9月对麻原进行精神鉴定,认定其具有应诉能力。根据日本刑事诉讼法,没有不得已的理由,如果被告逾期不提出上诉理由书,只能将上诉驳回。因此,东京高等法院日前做出了最新决定。

据悉,麻原的辩护律师今后还可以向东京高等法院提出异议,如果不被受理,还可以继续向最高法院提出特别上诉。但是,如果这些上诉都被驳回的话,麻原彰晃将被确定死刑判决。

1995年3月20日,麻原彰晃主谋发动了震惊全世界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攻击事件,造成12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不少受害者至今还留有疾患、生活在痛苦之中。事后不久,麻原被警方逮捕。从那之后,东京地方法院下令解散“奥姆真理教”。(张春燕)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