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国际防务|军事评论|军事广角|台海热点|台湾旅游|
  精彩推荐 俄罗斯加强南千岛群岛防卫 称领土不可分割|美议员网上扮单身与人调情、发半裸照|两次遭遇山体滑坡 英“悬崖别墅”成当地一景|
军事>军事要闻
专家称美国X-37B空天战机将首先对中国构成威胁
2011-02-10 00:00:00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称美国X-37B空天战机将首先对中国构成威胁

资料图:美国海军5日宣布,一款能够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新型无人机完成首次试飞。一架X-47B型无人机4日从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沙漠地带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起飞,进行首次试飞。这架新型无人机飞行29分钟,飞行高度最高为1500米左右。

中国网2月10日讯 据俄《真理报》报道,浩瀚的太空开始散发令人不安的火药味。美国军方近日声称,将于今年3月进行X-37B的第二次试飞。而俄太空兵司令也放风说,俄正研发类似于X-37B的空天飞机。俄军事专家认为,美国X-37B空天战机将对中俄构成威胁,不过中俄有能力做出有效应对。

“俄专家对X-37B感到惊惧”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日刊文,对俄研发无人航空器与波音X-37B飞机展开角逐表示担忧。报道指出,“俄太空领域正在复兴,可能正在研发类似于美空军可重复使用无人航天器的产品。”美国人认为,“克里姆林宫将成功的太空项目视为提升国家威望的关键,向太空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

该报称:“去年4月22日美国X-37B成功升空时,俄罗斯专家们曾对此感到意外,甚至可以说是惊惧。”X-37B在太空轨道上执行了为期7个月的秘密任务后,于12月顺利返回地面。

而俄太空兵司令奥列格・奥斯塔片科中将近日“意味深长的暗示”也引发了美国人的好奇。这位高级将领在谈到X-37B的试飞活动时称:“(我们)在该方向上也搞了一些东西,至于我们是否会加以应用――时间会告诉一切。”

不过,一些西方军事专家认为奥斯塔片科的声明只是“虚张声势”,因为他并未给出有力的证据。

“X-37B将首先对中国构成威胁”

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近接受《真理报》采访时认为,尽管X-37B试飞时执行的任务对外秘而不宣,但基本上可以断定这是种多功能太空战机。“我认为,摧毁卫星只是其遂行的战斗任务之一。美国人清楚地知道,战场上的导航、侦察、通信主要依赖于卫星,一旦摧毁了哪怕是部分的敌卫星群,便赢得了一半的胜利。敌人将会便‘变聋变瞎’,孤立无援。”

西夫科夫指出,除可反卫星外,X-37B这种空天飞机还可用于反导和对地面目标实施打击。总而言之,它是一种通用作战平台,美国人可以随心所欲地加以使用。

西夫科夫认为,X-37B这类武器将首先对中国构成威胁,同样也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美国人曾一度忽视了‘中国龙’的腾飞,而现在正寻求各种技术手段,以确保其在未来资源争夺战中对中国的全面优势。不过,中国对这一威胁也有所防范。近年来,他们也开始成功试验了自己的太空武器,其中包括反卫星武器。”

俄有多种反制手段

据西夫科夫回忆,上个世纪70年代,苏联曾拥有众多太空武器项目,其中包括米高扬设计局的“105-11”高超音速太空飞机项目,这种飞机可以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并可滞留太空相当长时间。70年代末80年代初,苏联甚至着手试验有人驾驶航天器,而且数次试验均获成功。尽量苏联在太空武器研发方面已大大领先,但是后来屈从于美国人的压力,同意太空非军事化。到了叶利钦时代,俄罗斯几乎叫停了全部的太空武器研制项目,其中包括于1993年中止了进展顺利的“暴风雪”航天飞机项目。

西夫科夫指出,目前对俄罗斯而言,形势并非无可救药。俄可以重启核燃料太空船项目,也可以将可摧毁卫星及其它航天器的核弹头部署至太空轨道。另外,俄已经恢复了苏联时期的米格-31M“卫星歼击机”项目,这种歼击机配备特殊导弹,可摧毁处于特定轨道上的敌方卫星。所以,目前没有一个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可以确保其卫星群的安全。(宁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史上最性感的猫头鹰空姐
猫头鹰航空在每个航班的乘务组里面,会有至少二名猫头鹰女郎,为乘客提供机舱内的服务。 >> 详细

论坛
民国奇女子:气质美如兰
她们气质出众、才华横溢,被称为民国十大奇女子,其中有林徽因、张爱玲、陆小曼……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