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国际防务|军事评论|军事广角|台海热点|台湾旅游|
  精彩推荐 俄前美女间谍注册商标 或生产香水伏特加|春节漫谈: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乞丐进图书馆的权利不需要“乞讨”|
军事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不再连任 示威者不满促其立即辞职
2011-02-03 09:43:1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综合西方媒体2月2日的报道,面对已经持续9天的大规模反政府抗议,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当地时间1日晚紧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在9月总统任期结束后不再寻求连任。不过这样的让步根本无法让要求他立即下台的示威者们满意,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明确表示埃及的权力过渡必须立即开始。

    ***穆巴拉克承诺不连任

    开罗解放广场上2月1日的抗议者人数比前一天多了十几倍,但是广场上气氛依然非常平静。虽然几天前军队取代警察来维持秩序,但是他们没有任何要镇压抗议者的动作,双方相安无事,没有士兵和抗议者发生冲突的报道。

    已经主掌埃及30年的穆巴拉克1日晚在国家电视台发表了10分钟的讲话,表示自己不会寻求第六个总统任期,但是会坚持到9月任期结束后再离开政治舞台。他强调自己不会提前辞职或者流亡国外。身穿黑色西装的穆巴拉克看上去有些虚弱但语气依然镇定,没有任何被斗败的迹象。

    穆巴拉克称,即使没有这次全国性抗议,他其实也不准备继续担任总统。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任期里,他将致力于“完成政权和平过渡的一切必要步骤”。他还明确表示自己绝对不会像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那样在抗议声中偷偷流亡国外。

    他情绪激动地说:“我侯赛因·穆巴拉克今天在这里告诉你们,我对自己过去服务埃及人民的成绩感到骄傲……我不会离开埃及前往他国流亡,这是我亲爱的祖国。我一直在这里生活,为它而战,保护它的领土、主权和利益……我将死在埃及,历史将对我做出公正的评价。”

    ***反对派要其立即下台

    穆巴拉克明确排除连任可能的表态并没有让在解放广场上的抗议者感到满意,他们通过大屏幕收看这次讲话的同时始终发出嘘声和叫骂,不少人还脱下鞋拿在手里挥舞表示轻蔑,嘴里高喊“下台,下台,下台!”一名大学生抗议者说:“我们不会离开这里,除非他马上走人!他想体面地下台,这是不可能的,想想那些死去的人吧!”

    目击者指出,解放广场上的抗议者既有农民也有失业大学生和身穿西装的白领,既有戴着传统头巾的妇女也有穿着高跟鞋的摩登女郎,有不少人是从开罗周边地区专程赶到首都的。半岛电视台的画面则显示,在埃及地中海沿岸城市亚历山大,数百名抗议者和政府支持者在穆巴拉克讲话结束后爆发了肢体冲突。双方都携带刀棒并朝对方投掷石块,直到士兵介入朝天鸣枪,事态才得以平息。

    据美国国务院消息人士透露,美国驻埃及大使玛格丽特·斯科比1日跟埃及反对派领导人、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通电话。目前尚不清楚两人的交谈内容。

    在抗议爆发后,穆巴拉克其实已经做出了相当大的妥协,包括解散政府、任命新总理和破天荒地首次任命副总统,并承诺就宪法和立法改革开始跟各个政治势力进行谈判。但是巴拉迪1日接受阿布扎比电视台采访时强调,除非穆巴拉克离开,否则反对派不会跟政府进行任何接触。

    他说穆巴拉克表示放弃连任是“欺骗行为”,拖延下台时间只会让人民更加不满,“不管是谁给了他这样的建议都是极其错误的”。

    ***奥巴马再次施压

    美国媒体的分析指出,穆巴拉克做出重大让步是因为美国施加了强大的压力。据美国国务院匿名官员透露,奥巴马派出的总统特使、美国前驻埃及大使弗兰克·威斯纳1日在开罗明确无误地告诉穆巴拉克,华盛顿认为埃及总统的任期“已经接近尾声”。

    就在穆巴拉克宣布不再连任后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又给他打去30分钟的电话,暗示穆巴拉克这样做还不够。奥巴马强调,埃及的有秩序的权力交接必须是“有意义的”以及“和平的”,而且必须“从现在就开始进行”,“反对派应该被包括在这个过程中”。

    根据官方统计的数字,埃及持续多日的骚乱已经造成97人死亡和数千人受伤。通往开罗的公路和公共交通运输已经关闭多日,开罗机场目前依然是一片混乱,大量外国人滞留,已经有多个国家派出包机陆续将本国公民撤走。开罗的银行、学校和股市已经关闭,面包价格不断上涨。

    埃及目前的互联网服务依然中断,但是抗议者已经能通过一种融合谷歌、twitter和SayNow语音软件的新型社交工具互相联系,以突破当局的网络封锁。

(来源:董玮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年末饭局:助你护肠排毒!
每到年底,饭局不断,饱了口福,却苦了肠胃……而此时,多吃这八样食物可以帮你护肠排毒! >> 详细

论坛
浪漫的心形旅游景色
空中俯瞰,惊艳往往无法用笔墨来形容,心形景色给自然界抹了层浪漫色彩。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