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台海动态
图谋保存战力 台军拟向美购垂直起降战机

[ 2007-03-19 09:24 ]

 

美军AV-8B战斗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台媒报道,美国布什政府迟未同意66架F-16C/D对台军售案,尽管台军方仍抱有希望,但有台军方高层近日对空军采购二代半替代机种提出不同意见,认为F-16C/D与台军现有F-16战机性能差异其实不大,而在“战力保存优先”的作战思维下,台军应向美另提采购AV-8B海猎鹰垂直起降战机需求,再让美衡量台军所需机种。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为让导弹“打不瘫”,同时避免跑道遭破坏后空军战机无法起降,台军方除有意向美采购空中加油机以延长战机滞空时间外,几年前台军方曾考虑过采购AV-8B垂直起降战机的方案,近日也因美迟未同意售台F-16C/D战机而被重新提起。

有台军方高层认为,台军规划采购的第三代战机首要目标如JSF联合攻击机,原本就是着眼于其垂直起降功能,但美不同意台当局加入研发计划,最后才会退而求其次改买F-16C/D战机,做为获得JSF前的替代机种。然而F-16C/D战机的功能却与当初评估战力保存的作战需求不同,现在美又迟未同意该项军售案,台军应借此机会向美重提采购AV-8B战机的需求。

据指出,台军方高层考虑,机场跑道在战时将被列为首要攻击目标,在战力保存的作战思维下,采购再多如F-16C/D等需跑道起降的战机,只要跑道遭破坏,性能再好的战机都无法升空甚至降落补给,整体战力还不如作战性能较差但却能垂直起降的战机。至于台陆军直升机采购案,目前同样着眼于战力保存的作战需求。

另一方面,在前台军“陆军司令”胡镇埔任内原已定调的陆军直升机采购案,在新任“陆军司令”赵士璋接手后,整个采购又重新翻案,原本倾向优先采购通用型计划,现又改为通用型和攻击型两案并陈方式由台当局“国防部”做最后决定。

但据报道,台军特战部队因优先考虑战力保存力,在作战需求上希望获得轮式的通用型直升机,因此采购方向大致不变,但为了避免有指定厂商之嫌而重走采购程序。

不过报道也指出,对于这两项军购案可能出现转折,相关人士则认为背后可能有军火商的凿痕,由于F-16C/D战机是美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产品,AV-8B战机则由波音代理;直升机案也牵扯贝尔、波音和塞考斯基三厂商,背后角力很复杂。(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