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台海动态
让吕秀莲下作战指令 台军演练扁“失踪”

[ 2007-03-15 09:51 ]

 

让吕秀莲下作战指令 台军演练扁“失踪”

今年3月8日,台军的特种部队士兵演练“反斩首”作战,掩护台“行政首脑”撤退

让吕秀莲下作战指令 台军演练扁“失踪”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台湾的演习越搞越戏剧化,据岛内媒体3月12日报道,为了“更逼真”地模拟两岸战争,陈水扁在今年的“玉山兵棋推演”中将不惜“自我牺牲”,让自己在受到“解放军的饱和攻击”后“下落不明”,然后由“副总统”吕秀莲下达作战攻击指令。不仅如此,为了今年的“汉光演习”,台湾当局还花大把金钱改造高速公路,供军机起降,以夺回制空权。不过,这些动作被岛内的军事专家认为是“政治噱头大过军事实战价值”,岛内媒体也感叹说:“国军今年的演习特别有政治味。”

·陈水扁“坐困衡山指挥所”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和《东森新闻报》等媒体3月12日报道,台军今年的“玉山兵棋推演”即将于4月份开始,许多政治人物都将参与,包括“三军统帅、总统”陈水扁、“备位元首、副总统”吕秀莲、“行政院长”苏贞昌等。

演习模拟的是“2012年解放军攻击台湾”的情形,陈水扁与苏贞昌等进驻台北的“衡山指挥所”下达作战指令,但战争一开始台军的形势就变得极为不利,解放军对台军实施电子战,瘫痪了台军的指挥及通信系统,使“衡山指挥所”无法顺利指挥台军。另外,解放军还采取“斩首”战术,持续对“衡山指挥所”进行饱和式的导弹攻击,陈水扁“下落不明”。

在这种情况下,一向被视为“兵棋推演花瓶”、以前从来没有在军演中扮演过有分量角色的“副总统”吕秀莲将登场,她将首次以“三军统帅权”第一代理人的身份,在兵棋推演中“实际督导台军兵力运用”。根据模拟的场景,吕秀莲将在发布“陈水扁下落不明”战报的第一时间启动“万钧二号”计划,搭乘台湾空军的直升机直接飞到位于台湾桃园县台陆军司令部的“大汉战情室”,下达台军反击等攻击指令。

岛内媒体报道称,“陈水扁下落不明、吕秀莲发号施令”这种令人咋舌的模拟场景是在陈水扁的指示下,由台湾“国安会”具体拟定的。台“国防部”为了迎接吕秀莲等人,去年底还专门对“大汉战情室”进行了大装修。

“玉山兵棋推演”透露出来的细节立即在台湾引起轰动,特别是在“立法院”更是成了“立委”们质询的焦点。不过,台相关部门既没有否认,也没有证实相关报道。“国安局副局长”王西田面对国民党“立委”郭素春的质询时称,确实正在拟定兵棋推演,但他“也不知道何时举行、细节如何”。台“国防部次长”丘国正的回答也类似,称他对兵棋推演的内容“并不清楚”。

·花巨资改造备战跑道

除了在4月份模拟“陈水扁下落不明”,台军还将于5月份的“汉光23号演习”中模拟台湾西部各大机场遭到攻击,陷入瘫痪状态时,在高速公路上起降战机的场景。根据台军演习方案,台军将对台湾陆上交通最重要的命脉之一、有“国道一号”之称的连接基隆港与高雄港的中山高速公路的一段总长2.5公里的公路进行改造,把路中间的分隔带全部移掉,路面也将进行重新刨除整修,以适合飞机的起降。岛内有分析人士不满地说,如此大动干戈地改造这一小段高速公路,就要花费至少2000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真是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

对于这段演习的细节,媒体认为几乎就是2004年那次“高速公路起降飞机演习”的翻版。据岛内媒体报道,2004年7月21日,陈水扁选在他台南故乡附近进行高速公路战机起降演习。当时假设的场景是,未来某日,两岸正式开战,台湾西部各大机场在第一时间遭到解放军导弹和空军轰炸机的饱和攻击,基本陷入瘫痪状态,当时的台军3架“幻影-2000”在新竹空军基地遭到攻击后迅速升空作战,一段时间后其中的两架飞往高速公路上的战备跑道着陆。第三架“幻影”战机则在空中盘旋,执行战备警戒任务。集结在跑道附近的地勤人员对战机进行安全检查后,开始对战机挂弹和加油。之后,两架战机相继从跑道起飞,向新竹空军基地返航。

据介绍,台湾的中山高速公路在建设时就预留了5个路段充当战备跑道。这些战备道的宽度虽然和其他路段一样,但却有显著的特点,比如它们的路旁都没有电杆之类的障碍物,而是将灯光标志嵌在路面上,一旦要启用的时候临时通电,让地灯变亮,起到一个机场跑道灯的导引作用。而公路中间的分隔带,也就是一排90厘米高的圆铁柱,底部插座盖弹起后就是跑道灯。

虽然听起来高速公路改成战备跑道很简单,但实际演习中却并不容易。据报道,在2004年那次演习的前一天晚上,台湾“国防部”花了6个小时移除路面上的护栏,并精心铺上闪闪发光的沥青,不仅如此,还动员上百人一字排开,把路面扫得“一尘不染”,公路边数百米内的养鸽人家都被告知在演习中严禁放鸽。即使是这般煞费苦心,附近的野生白鹭鸶还是为演习带来一点意外。两架“幻影”战机从新竹空军基地起飞后,突见大批白鹭鸶在战备跑道上空盘旋,军方出动小型遥控飞机驱逐,但是白鹭鸶并不买账,依旧盘旋不肯离去,最后紧急出动直升机升空驱赶,才赶走白鹭鸶。

·台经常建造模拟的“两岸战场”

台当局近些年来除了投入巨资在战备公路上模拟两岸战事外,还在全岛各地兴建或者组织了类似的模拟两岸战事的训练场所。2004年11月,台军在代号为“长胜军演”的台湾陆军实兵对抗演练中,就在台中大肚山夕阳峰附近,利用现有民居,改建、增设了许多两岸军队之间打巷战的场地。当时假设的是,解放军在台湾南部的屏东登陆后,台军派出驻扎台北地区的部队南下增援,两军在台中遭遇,展开了一场城市巷战。据当时“战场”附近的民众说,他们从远处就可以听到模拟战场上枪声大作,看到时而冒出的阵阵硝烟,搞得一些路经此地的非本地民众真的以为是打仗了呢。

在去年的“汉光22号”演习中,台军又在宜兰县兴建了模拟的“防空战场”,甚至将宜兰县政府、县议会、地方法院、旧机场等全部纳入演习区域,实施城乡守备战斗演练,进行反高空渗透作战、反空降作战、反机降作战等演习。

尽管台军几年来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这种模拟两岸战争的训练,但岛内军事专家指出,它们的实际效果并不突出,通常都是“政治噱头大过军事实战价值”。以战机在高速公路起降为例,它需要事前近半个月的准备与前一天隔绝高速公路交通,而台湾繁忙的公路在有紧急状况时,根本不可能发挥“战备跑道”的功能。而且“敌军”要彻底瓦解台湾的防空能力,势必在发动第一击时,对任何可起降战机的目标进行攻击,这当然包括高速公路战备跑道。因此对于目前军方花大钱演习这种战机起降高速公路的做法,台湾军事专家认为这是很无聊的动作,或许能满足某种政治目的,但对台湾的军事防守作战,其实没有真正用途。(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