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台海动态
台盗卖军油案嫌犯被捕 传军油库机密外泄

[ 2006-12-13 13:4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苏澳海军中正基地今年九月间爆发军民勾结盗卖纪德舰用油案,台湾检警昨天收网逮捕11名嫌犯。经过调查还惊爆出案外案,查出承包油库工程的承包商李志煌竟从台湾军方手中弄到全台军区油库构造图、运输管路分布图,甚至连衡山指挥部的军事密件也有。

·台军民勾结盗卖军油 台军方嫌疑人得三分之一赃款

据台媒介绍,岛内盗卖军油案的主嫌吴洋明(39岁)开设“正侑”工程公司,专门承揽台湾军方工程,同伙李志煌(37岁)去年在盐水镇开设“志洋”工程公司,跟着吴洋明到处标台军方的工程。李志煌与吴洋明与台军现役军人花东油库库长杨昆城中校等人,涉嫌互相勾结,联手窃取军用柴油贩卖牟取暴利,估计窃盗军油70万加仑,金额2500万元(新台币,下同)。

台媒指出,全案引爆的起因是,台南县警方8月间先查获蔡建祥(29岁,台南市人)持有四支改造手枪,锁定他另外涉及台湾苏澳等海军营区盗卖军油的“不法”集团。

宜兰警方和宪兵队根据举报,展开跟监追查,发现主嫌李志煌利用承包台湾苏澳海军中正基地联勤油库,清理油槽废油及改建油槽工程等机会,涉嫌勾结管理油库的台军官,将油槽内上层的好油,当作槽底的废污油,抽出盗卖,窃取专供纪德舰等军舰用上等柴油牟利。

9月8日,该集团成员又从台湾苏澳海军基地运出所盗军油,准备转运时,由宜兰地检署检察官周欣洁,指挥警宪调等单位人员,当场查获六名嫌犯,两辆油罐车,以及价值100多万元的2万多公升军舰用柴油。

岛内现役台军官花东地区中校油库库长杨昆城、士官长李坤源、上士张建国,勾结盗油集团朋分所得赃款的三分之一,以一桶计50加仑的军用柴油油品为例,黑市价格三四千元,杨员等人固定支领1000元或1300百元。

·盗卖军油惊爆案外案 台三军油库机密全外泄

另据台媒报道,台湾检警侦办岛内军民勾结盗卖军油案,还惊爆出案外案。承包油库工程的承包商李志煌等人于去年底开始与台军花东油库中校库长杨昆城接触,长达一年的交往过程中,李志煌觊觎台军方油库非法利润,借承揽兴建或清洗油槽工程案,接近杨昆城等人,使尽花招,取得台湾防务机密文件。

据悉,检警搜索查扣的文件,有一份台湾各地军用油库构造图,涵盖台湾全岛各个油库的结构图与平面图,巨细靡遗地亮出油库建筑物的厚实或脆弱之处,以及油库在营区的方位。另一份台军油运输管路分布图,内容翔实记载了衡山指挥部、台陆军防空导弹指挥部、花莲空军油弹基地、台陆军飞指部、天弓联指部、飞指部飞一连、台空军第五修补大队桃园基地等军事要塞的油源管线配置图。

据指出,军油管线四通八达的路径,沿着山区、城镇、滨海输油配置,除了台军方相关人员外,所经路线鲜为人知,却很不寻常地藏置在包商家中的橱柜。

在案情曝光后,嫌犯对于图表怎么来的,绝口不提,也不回答是否贩卖牟利。检警认为,嫌犯极可能是替泄露防务机密的台军方人员脱罪而加以掩饰,也可能另谋他用。台军方于昨天获悉盗油扯出案外案,相关人员十分紧张,拼命打电话联系警方侦办人员,希望压低事态,防堵未能守住防务机密的窘态曝光,而协助侦办的军检人员,竟撂话不再与台南县警方合作。(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