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军事评述
军事述评:高技术战争更要讲道义

[ 2006-11-03 09:32 ]

 

环球在线消息:战争的道义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尤其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通讯技术达到可以即时跟踪报告每一次战争的进展;交通运输业的进步,足以使世界各国的记者在最短时间里,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任何一个冲突地区。战场,不仅对战争实施者是透明的,对和平民众也可以是透明的。前几日,美国参联会主席佩斯表示,将来的战争中将会有更多的残忍武器出现。即便如此,战争的道义性在全世界众口如潮的舆论面前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道义成为高技术战争的一个制高点。

在以往的战争中,战争的道义性主要是政府和政治家们考虑的事情,军人考虑的是进攻、进攻、不停顿地进攻,直至敌人完全丧失抵抗能力。社会文明发展到今天,这种情形改变了。道义性原则细化到每一作战单元、每一参战士兵的进攻行为之中。海湾战争中,美军就要求作战部队贯彻“效果中心战”思想。伊拉克战争中,这一思想深化到具体作战层面。所谓“效果”,是指集政治、道德、伦理、法律、军事目的于一身的综合结果。它要求在进行战争的时候,不能只考虑军事目的,而是要在攻击目标的选择和方法选择等一系列方面同时重视战争的附带损伤、法律依据、伦理等道义性因素。

在作战方法的选择上,比如要瘫痪敌人的电力系统,并不需要炸毁所有电站,只要摧毁远离居民区的一座电网就可以了,也许根本不需要轰炸任何东西。如果能够付钱给某个人,让他关闭电网,效果是相同的。由此可见,“效果中心战”的实质是抢占战争道义的制高点。它预示着过去那种占一地屠一城,一场战争消灭敌国几十万、上百万军队的战争将成为历史。

当然,我们同时要清醒地看到,现代战争道义制高点的争夺,是在战争力量严重不对称的条件下出现的。在一方军事力量占绝对优势的条件下,战争选择的余地是很大的。但在选择余地很小甚至没有的条件下,情况则可能发生变化。高技术战争仍然是一种暴力对抗,无论是硬摧毁或软摧毁,其结果都会造成人类物质、精神、生命财富的巨大浪费。如果一味地追求军事目的,这样的人或国家无论在军事上取得如何辉煌的成就,都将在世界舆论面前变成孑然一身的孤家寡人。但过分夸大高技术战争的道义性特点,就会陷入理想主义,就从根本上抹杀了战争的暴力对抗性质。战争的暴力性和道义性是一对矛盾。从高技术战争的发展趋势上看,战争的暴力性因素在减弱,道义性因素在增强,因而使战争的可控性大大提高。道义制高点的作用凸显,是时代赋予高技术战争的一个突出特点。(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