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台海动态
担心海路被锁 台军购买美现役扫雷艇

[ 2006-08-29 09:14 ]

 

环球在线消息:

·担心海路被封锁 购买美军现役舰  

近日,应台湾方面和五角大楼的请求,美国参议院形成一项方案,允许布什政府向台湾出售两艘扫雷艇,以“对台湾目前老龄化的扫雷舰队进行补充”。不过由于美方打算出售的两艘“鹗”级扫雷艇的服役年限还不足20年,因此对外出售该艇需经美国立法机关的特殊批准。由于自二战以来水雷在战争中的优异表现,此次美台间两艘扫雷艇的交易引发了军事观察人士的思考。

·反水雷能力历来是台军软肋

对于台湾海军来说,其建设重点长期以来集中在反潜和防空方面,扫雷力量十分薄弱。“永”字号系列扫雷舰艇是台军反水雷作战主力,包括“永州”、“永阳”、“永丰”3个级别。“永州”级是美国海军二战时期建造的老舰,随着岁月的流逝早已不堪使用,当初台军采购的十余艘舰只剩下寥寥4艘,并且只能“在看得见高雄寿山的近海范围内作业”,因此被岛内军事迷戏称为“寿山舰队”。而“永阳”级的服役年限也已超过50年,虽然号称是台湾海军排水量最大且惟一具备远洋扫雷能力的反水雷舰艇,但是其实际作战能力相当有限。

台军反水雷方面真正的“当家花旦”是“永丰”级扫雷艇。20世纪90年代初,台湾军方秘密制订“靖海计划”,以“多功能近岸船”的名义辗转从德国购进4艘全新的扫雷艇,该艇装备的“企鹅”水下探测器也使台海军首次具备遥控扫雷能力。然而由于生产厂与零配件厂之间的矛盾,“企鹅”的维修保养存在较大问题,甚至一度出现整个台军只有一台“企鹅”可用的窘况。

·台军担心“饥饿战役”重演

台湾军方之所以日益重视反水雷作战,与曾经吃过水雷战苦头的日本人不无关系。二战期间,美军太平洋战区总司令尼米兹上将亲自主持制定了针对日本本土的“饥饿战役”,通过在日本周边海域布设1万余枚水雷,几乎彻底切断了日本至关重要的海上运输,大幅削弱了日本的经济生产和战争潜力,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给予日本以极其沉重的打击。

据台湾媒体披露,由日本退役军官组成的技术顾问小组曾经多次参加台军代号为“康平”的水雷作战演习,并引用美国对日本实施水雷封锁的战例,提醒台湾“防止悲剧重演”。

与日本岛国的环境相类似,海上交通也是偏居一隅的台湾岛的生命线。台湾每年97%的出口量来自海路运输,其中60%以上集中在高雄和基隆这南北两大海港,而台湾的粮食和能源储备只能维持半年左右。一旦台湾的海上运输中断,包括重金属、石油、煤炭在内的战略原料进口将急剧下降,维持战争机器运转的战略物资基础将遭受沉重打击,而岛内的经济民生也将面临崩盘的局面。

·美专家炒作海峡水雷战

由于计划出售的“鹗”级扫雷艇服役年限尚短,此次五角大楼的武器出售计划引起美国国内的一些非议,而通过这笔小有争议的军售案,人们也可以看到缠绕在老美心头的“水雷情结”。

从二战开始,水雷与美军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令美军又爱又恨的“怪味豆”。“饥饿战役”的良好收效令美国人狂喜不已,而海湾战争时被阻波斯湾外的不快经历又令其对水雷深恶痛绝。

除了对水雷战的认识本身外,此次台军获准向美国采购扫雷艇还是某些美国军界人士躁动不安的对华心态的反映。中国是水雷的发源地,早在明朝嘉靖年间,唐顺之编纂的《武编》一书就详细记载了明军用于打击沿海倭寇的水雷构造和布设方法。

时过境迁数百年,以退役海军少校穆里为首的美国军事专家于今年上半年撰写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的水雷战:中国海军的杀手锏》的文章,大肆渲染目前中国大陆的水雷战能力,声称美国海军舰队未来可能在台湾海峡面临意想不到的“深度挑战”。在“中国水雷威胁论”的喧嚣声中,美国人一方面希望加速台军扫雷力量的现代化,打“扶台制华”的老套牌路,另一方面也希望以“鹗”级为引子,为日后进一步向台湾推销价值约10亿美元的12架“海龙”扫雷直升机作铺垫,用台湾纳税人的血汗钱充实美国军火商的腰包。(来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