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台海动态
台成功研发第一艘水下无人遥控潜航器

[ 2006-08-16 10:28 ]

 

台成功研发第一艘水下无人遥控潜航器

中大成大成功研发岛内第一艘水下无人遥控潜航器 (来源:台湾“中广新闻网”)

环球在线消息:台湾的成功大学与中山大学合作开发出的岛内第一艘水下无人遥控潜航器(ROV),今日(15日)正式对外发表。计划主持人、成大系统及船舶机电工程学系教授方铭川指出,台湾附近的海洋环境相当复杂且洋流强,这部潜航器可以抗洋流,并克服复杂的地层,在海洋能源开发、军事、渔业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应用。

据东森新闻报道,台湾成功大学和中山大学透过校际整合机制合力开发出岛内第一艘水下无人遥控潜航器,让台水底探勘技术有很大进步。

方铭川指出,许多先进的国家和地区都已经累积许多水下无人遥控潜航器(ROV)的开发经验与技术,但台湾附近的海洋环境极为复杂,离岸不远水深就可达1000米,也有暗礁、海沟、盆地、隆起、狭窄水道、岛屿等,若使用先进国家开发的商用遥控载具,台湾海域仍不易操作,不过这部潜航器可解决这一个问题。

此外,方铭川也提到,这项计划共历时3年的规划、研发、设计和测试,并在实验室完成水深200米、12小时的测验,都没有漏水的情况,今年6月19日更利用海研三号研究船,在小琉球附近海域进行海下实测,潜至20米下的海域中,并顺利截取到海中的各项信息。

方铭川强调,水下无人遥控潜航器在海洋能源开发、军事、渔业、水下管路施工检测、救难搜寻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而第二代将会在2个月后对外发表,将会增加自动机器手装备。(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