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台海动态
民进党炒作转移视线 台军秘密金库被揭发

[ 2006-07-31 09:33 ]

 

环球在线消息:就在台湾当局重拾“拉法叶案”,波澜未平之际,岛内再度传出军方秘密基金曝光的消息,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资产高达28亿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自台湾“国安局”奉天、当阳秘密账户曝光后,检调单位经过4年的追踪发现,台军拥有4个非预算体制内的基金会,资产合计达28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其中由“国防部”后备司令余连发担任董事长的“国光慈善事业基金会”资产约22亿元,由前“国防部长”汤曜明及“国防部”主计局现任将领负责的“财团法人中央军校同学会抚恤基金会”、“财团法人黄埔抚恤委员会基金会”、“财团法人遗族学校基金会”资产约为6亿元。检调高层指出,尽管军方坚称这4个基金会由民间募捐而成,军方只派出人员管控,但“立法院”并不知道基金会的存在。根据台湾有关法律,这4个基金会所拥有的资产均属“国家资产”,其运作应接受“立法院”及审计部门的监督。

·担心变成“国防密账”

台联“立委”何敏豪、民进党“立委”汤火圣表示,如果基金会的资产是“国家财产”,当然应接受“立法院”监督,否则就会变成“国防密账”。军方有些基金是早年间“党国”不分时成立的,如今应纳入民主机制,绝不能假借财团法人之名,行秘密运作之实。《自由时报》也发表评论指出,国民党执政时期以“不当党产”为肇始,“党国”不分的遗害难以估量,应为今天台湾民主进程的乱局负责。

·揭弊还是炒作?

部分国民党高层官员则表示,汤曜明及主计局掌管的基金会自上世纪50年代成立以来,一直承担着抚恤“国军”遗属及遗孤的任务,对台湾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有功,而当局却将此划入“秘密账户”之列,实在“有失厚道”。希望当局把力量更多地放到清查“第一家庭”弊案上,而不是围着陈年旧账说事。

有媒体指出,民进党当局借“拉法叶案”之波掀起对军方的清算,无非是想通过炒作旧案重描国民党执政的黑幕以打击对手、转移民众视线,但在无法自清的情况下,失去公信力的民进党揭弊只能被视为政治炒作手段,而不能激起民众的共鸣,恐怕无法达到预定的效果。

台湾政治评论员张友骅认为,陈水扁为求自保,不惜拿“扁家八大将”之一的余连发作靶子,企图达到混淆视听的目的。这种“丢车保帅”的做法不仅成功率很小,而且令亲信感到心寒。现在已经沉底、亟待打捞的陈水扁等于斩断了可能伸向他的援手,将自己置于死地。(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