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军事评述
基地化训练是21世纪世界军事训练发展趋势

[ 2006-07-28 10:37 ]

 

环球在线消息:依托训练基地进行基地化训练,是21世纪世界军事训练的发展趋势。当前,世界许多国家的军队针对未来高技术战争对军事训练的新要求,都在不断强化基地化训练,大力提高训练质量和效益。外军的基地训练有哪些特点,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记者专访了军事科学院作战条令研究部军事训练研究室主任蒋亚民大校。

问:蒋主任,基地化训练是世界范围公认的未来军事训练发展趋势,那么它对于军队军事训练的最大意义在于什么?

答:世界上各种肤色的军人,都在搞基地训练,当然是有原因的。基地训练是军队军事训练的发展趋势,至少有四个方面的优势性。一是基地训练有利于训练资源的综合利用,可以利用有限的资金和场地,建设共享程度很高的训练场所,比如基地里按照统一标准编配的指挥信息系统、假设敌部队、靶标及控制系统、战场工程设施以及警戒和训练管理系统等。

二是战场情况设置全面,特别是敌情设置近似实战,有利于部队在相对真实的战场环境中进行各种课目的训练。

三是有利于提高训练考核的质量。美军陆军数字化建设初期,曾经在训练基地摆开擂台,让一支数字化部队与一个训练尖子部队进行了8次对抗,结果是数字化部队输了6次,只赢了1次,平局1次。这并不说明数字化部队还不如非数字化部队,而是说明在训练基地中给建设中的部队营造的演练环境是相当苛刻的。

最后是防止扰乱民生、影响经济建设。尤其是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或地区,可以大幅度地减少军事训练活动对国家经济活动和人民生活的影响。

问:美军、英军的一些训练基地中都编配有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模拟敌军部队,他们的模拟敌军部队有什么特点?模拟敌军部队对于军事训练有何好处?

答:美军、英军以及其他军事强国,大都在训练基地配备模拟敌军的假设敌部队,其特点就是尽量做到“四真”,也就是外表形象真、武器装备真、作战行动真、战斗作风真。首先是外表,许多假设敌部队都与其演示的原型军队穿一样的军装,说一样的语言,使用一样的文字和符号,尽量使受训者有真正与敌军遭遇的感觉。其次是装备,假设敌的武器装备编配,大都与模拟的原型军队一样或近似,有的甚至专门选原型军队最强的武器装备,以求达到选强敌对抗、择强手练兵的目的。其三是作战行动特点,尽量真实地体现原型军队的作战思想、战法和行动情况。其四是战斗作风真,从模拟正规部队,到模拟恐怖分子,都尽量与原型接近,使假设敌鲜活起来、生动起来,不至于成为一群活的靶标。

问:外军在加强训练基地建设的同时,还十分强调充分利用训练基地的各种资源,全年度满负荷筹划和安排训练基地的轮训任务,具体情况如何?

答:训练基地的利用率通常是比较高的,花了那么多人力、物力建设起来的“战斗力生产车间”,当然要让它高速运转。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陆军欧文堡训练中心,每年担负训练14个陆军旅,共42个营。通常每期训练28天,一期训练4000~5000人。可见,训练基地基本上是门庭若市、难有闲暇的。

问: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对基地化训练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打信息化战争,当然要建设信息化军队,训练基地,也要向信息化方向发展。首先,基地训练的装备器材要向信息化方向发展,有一套真正能够练习打信息化战争的练兵硬件系统,不但能够进行枪、炮、舰、机的机械化对抗训练,更要能够进行通信对抗、雷达对抗、光电对抗、水声对抗等电磁领域的博弈演练。其次是训练模拟软件要向信息化方向发展,能够在训练网上生成信息化的作战环境,能够在侦察感知、精确定位、快速决策、制导打击、效果监视等领域进行谋略和战法演练。第三是训练程序和内容要符合信息化战争的客观规律,未来仗怎么打,兵就走什么程序、练什么课目,而且要学会在训练中设计未来的信息化作战。最后训练管理要向信息化方向发展,使信息化的训练硬件、软件以及程序和内容能够在处于后台的训练管理系统控制下高效、安全地运行。(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