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中国军事
某陆航团转战千里开辟机场 提高反应能力

[ 2006-06-28 09:59 ]

 

环球在线消息:6月中旬以来,济南军区某陆航团成建制、多机型、大机群转战千里,以某演练场为依托,开辟野战机场,在陌生空域、复杂电磁环境和地空火力阻拦等多种战术背景中,进行实弹综合演练,努力提高部队野战机场作战的快速反应能力。

这次演练涉及组织指挥、装备后勤保障、飞行管制、气象预报、通信导航等方方面面,协同要求高。为此,他们科学组织和筹划,利用多辆塔台指挥车进行指挥、导航,实现了由固定保障向动态保障的跨越。野外机场开设中,他们革新研制了野战自动驾驶校验仪等飞行维护保障工具,有效地缩短了武装直升机快速抢修保障时间,先后在野外条件下完成了多架次武装直升机定检,更换了数台发动机,保持了战机100%的完好率和出动率。

演练期间,他们克服风沙、低云、降雨等复杂气象,先后完成夜间编队飞行、超低空掠地截击和机群编队协同防卫等战术课目训练和实弹攻击,发射数10枚导弹、1300多枚火箭弹全部精确命中目标。此次演练,他们还摸索总结出了9种新的训法、战法,破解各类训练难题16个,整体作战能力实现新的突破。

·野战训练是提升战斗力的有效途径

战场环境往往是复杂多变的,只有把部队放到近似实战的野战环境中摔打,才能加速战斗力的提高。温室里的花朵,在室内艳丽无比,一旦把它放到大自然中,就经受不起烈日的炙烤、狂风暴雨的洗礼,很快就会枯萎凋谢。部队训练也一样,如果整天只围着固定的训练场转,不去复杂恶劣的野外进行适应性训练,总结的战法套路再多,战术技术动作再娴熟,训练考核成绩再好,也都是温室的花。野战训练,地理环境各异,崇山峻岭、戈壁沙漠、大海岛礁、平原丛林什么都有;气象条件也千姿百态,大风大浪、雷电雨雪、严寒酷暑都能遇到,对官兵整体素质的提高、装备性能的检验、战法的实际运用、突发情况的处置等都大有益处。要积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使平时训练与实战要求接轨,就必须走出训练场的小圈子,多到野外去摔打。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提升战斗力。(来源:解放军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