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环球军情
日本强硬帮韩国忙 韩国渐成新军事强国

[ 2006-06-28 09:49 ]

 

韩国海军“独岛”号在釜山的下水仪式

环球在线消息:近日,韩国国防采办项目局对外公布了一种代号为FFX的先进护卫舰设计方案。这种大量采用世界先进技术的FFX护卫舰,是韩国新世纪武器采办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项目,FEX将在以“独岛”级两栖攻击舰为旗舰的韩国“蓝水舰队”中,与扮演舰队防空保护伞的KDX-3宙斯盾驱逐舰一道,成为舰队的主力作战舰艇,抗衡日本海上自卫队。

今年以来,政治关系一直冷淡的韩日两国更加剑拔弩张,韩国政府明确表态,必要时会用武力保卫有争议的独岛主权。另外,韩国从2006年起进行为期15年的全方位军事改革,目的是抗衡越来越失控的日本军力发展。

·韩国海军要确保独岛安全

韩国国防部领导下的国防采办项目管理局表示,韩国将投资18亿美元,到2015年之前建造6艘排水量为2300吨的FFX护卫舰,用来替代现役的排水量为2180吨的蔚山级护卫舰。

与此同时,韩国海军还在济州岛南部华松港兴建新的基地,投资8亿美元,预计2014年完成。该基地将成为韩国第三舰队的基地,主要目的是应对来自日本方面的威胁,确保独岛周边海域的安全。

进入21世纪后,韩国海军正逐步实现从“沿岸防御”向“远海防御”的战略转变。韩国海军还期望2010年后能获得两艘中型航空母舰。

·韩军形成对日“非对称优势”

韩国舆论强调,日本经常讨论别国的威胁,却从不提及自己正投入庞大资源发展军备,邻国应毫不犹豫地采取反制措施,以保障自己的安全。据分析,尽管日本在海空军总体实力上仍然领先,但韩国在一些新服役的远程作战平台上,对日本形成了“非对称优势”。

韩国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都装备有美制F-15战机,不过前者的F-15K比后者的F-15J先进得多,F-15K作战半径可达1800公里,其攻击范围可覆盖包括日本在内的整个远东地区。F-15K可携带多用途制导武器,威力更是F-15J无法比拟的。

今年初,韩国空军参谋长金成一亲自驾驶F-15K战机巡视独岛,一方面检查空军的反应机制,一方面向日本宣示主权。日本媒体注意到,F-15K从韩国内陆基地起飞,只需8分钟便可飞抵独岛,能及时支援岛上守军。

此外,韩国军方还得到了T-80U主战坦克、BMP-3步兵战车、反坦克导弹、两栖气垫船在内的多种武器,韩俄军事贸易已进入快速发展期。

·要裁掉18万人打造精兵

据韩国国防部近日散发的新闻稿显示,韩军要在15年之内裁掉18万人,打造“精兵”,但空军将从现有6.4万人扩充到7万人,海军也将扩编。改革完成之后,韩国不仅能摆脱对驻韩美军的依赖,实现独立作战,并且能跨出朝鲜半岛,在全球范围内执行军事行动。韩国媒体认为,强硬的日本帮了韩国国防部的忙,韩国借助不断提升的经济实力,日益成为远东地区新崛起的军事强国。(来源:青年参考)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