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台海动态
台军首次赴美参加台海联合兵棋推演

[ 2006-05-22 15:14 ]

 

环球在线消息:台《苹果日报》5月22日报道说,五角大楼与美军相关部门从今天起将在华盛顿负责军事战略研究的美国防大学以台湾海峡发生“紧急事态”为假设进行联合兵棋推演。台“国防部”高层证实,台军已获邀派员参加,这也是台军第一次赴美参与联合兵推。此外,本年度台美军售会议也将于5月25日在华盛顿登场,《苹果日报》因此指出,台美军事交流似乎未受陈水扁出访“过境”事件的影响。

台媒报道说,五角大楼此次“台海有事”联合兵棋推演由美国国防大学主办,集合美国防部、国务院、中央情报局等部门高级官员,针对台海发生“紧急事态”时美将如何应变的平面兵棋推演。2004年,首次兵棋推演在华盛顿举行,每两年一次,今年是第二次举行。

据台媒了解,这项兵棋推演并非实际作战计划,对外不公开,但美官方将根据最新台海两岸情报,谋求应对未来可能的“台海危机”的有效对策。台“国防部”高层也透露,22日的兵棋推演是属于政治战略层级的兵推,台军不仅派员全程参加观摩,还将配合提供台军目前的详细数据,由此直接参与推演,协助美方了解一旦“台海冲突”时该如何决策。

对于台军首度与美国联合进行的兵棋推演,台“外交部”低调不愿评论。但有台军将领透露,出席兵棋推演的台军将领来自“国防部战规司”、“整合评估室”、“联二情报次长室”等部门,而曾任台军“整评室主任”的“战规司长”林勤经目前人已在华盛顿,在此次兵棋推演结束后,他还将于5月25日至29日继续在华盛顿参加年度台美军售会议。

据台媒了解,台当局高层事前曾希望由“国防部军政副部长”柯承亨带队赴美参加兵推及台美军售会议,有意创下台美军事交流层级提升的先例,但美方拒绝了台方的这一建议。至于台美军售会议的重点,今年由台军各军种直接向美方提报,美方则将针对台军提出的陆军先进武装直升机、海军扫雷运兵直升机等主要军购需求进行讨论。(陈凡)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