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台海动态
台军有意购买新战机 机型尚待评估

[ 2006-05-19 16:16 ]

 

美制F-16C/D战斗机

环球在线消息:台湾《台湾日报》5月19日报道说,台军“参谋本部作战计划次长”程士瑜18日在“立法院”答复“立委”质询时证实,由于“国防部”评估2010年后台军空中力量的确会出现战力不继的情形,因此台军确有采购新战机,填补过渡期空防战力的计划;但机型还在评估,尚未确定。

当有“立委”发问,称台军是否考虑将此前从法国购入的“幻影2000”战机封存或出售,以简化空军机队时,程士瑜予以否认,并表示在今年“汉光22号”兵棋推演中,台军还是以56架“幻影2000”战机为参演标准,并无封存或出售的打算。

在“立法院国防委员会”举行的谈话会上,有“立委”藉发言机会追问“国防部”,台军目前要取得美军F-22、F-35等第五代战机可谓遥遥无期,因此为维持台海空中战力,“国防部”是否有采购60架全新F-16C/D型战机的计划?

程士瑜对此的答复是,依台军评估,在2010年后,台空中力量的确会出现战力不继的情形,因此的确有采购新战机、填补过渡期间空防战力的计划,但机型还在评估中、未做最后确定。但程士瑜同时承认,台军目前不仅无望购入F-22或F-35等第五代战机,连从美方采购F-15和F-18战斗机的可能性也非常小。不过“国防部”的确计划在2010年让老旧的F-5E/F“虎”战斗机除役,目前规划以IDF“经国号”战机接替F-5E/F“虎”战斗机的部训机任务。(陈凡)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