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武器新知
俄称Kh-555巡航导弹性能全面超“战斧”

[ 2006-05-11 11:48 ]

 

俄称Kh-555巡航导弹性能全面超“战斧”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近日报道,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透露,一种射程可达美国各地的新式巡航导弹已经投入批量生产。这种新式巡航导弹叫Kh-555型远程巡航导弹。它的战术技术性能全面超过久负盛名的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如果美国一旦攻俄,这种导弹会发起“致命反击”。

Kh-555型巡航导弹属于俄罗斯“彩虹”设计局的新秀。Kh-555巡航导弹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1999年试射第一枚Kh-555样弹,2001年实弹射击获得成功,不过由于经费短缺的原因,始终无法投入批量生产。美国权威的《外交》杂志大概没有料到,由于其近期刊载挑衅性文章“美国目前已具备一次性摧毁俄罗斯所有远程核力量的能力”,强烈刺激了俄罗斯人。对此“一次摧毁论”,不仅俄罗斯媒体纷纷予以抨击,还促使Kh-555投产了。俄军方底气十足地向世界宣布,俄美之间仍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着“互相确保摧毁”的核平衡。

Kh-555导弹的研发始于俄罗斯“回声”计划。1993年,俄军方委托航空武器研究所“回声”小组对未来战略空射武器发展进行广泛的系统研究。这个小组的研究成果直接影响到俄罗斯乃至俄罗斯空射武器的发展方向。经过详细的科学论证,“回声”小组认为,摆在俄军方面前有发展超音速巡航导弹和发展亚音速巡航导弹两条路。超音速巡航导弹固然是未来导弹发展的趋势,但其体积大,质量重,价格昂贵,俄罗斯的财政能力很难负担,只能小批量地装备;亚音速巡航导弹虽然易遭拦截,但只要具备优良的掠地飞行能力,反而更能有效地突破敌方的空中防线。而且亚音速巡航导弹价格便宜,可以大量装备,形成饱和攻击的能力。所以,“回声”小组最后建议:俄罗斯应大力发展精确的亚音速巡航导弹,辅之以少量超音速导弹。这个结论直接催生出Kh-555巡航导弹。(来源: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