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台海动态
台汉光22号兵棋推演在即 揭密衡山指挥所

[ 2006-04-24 15:19 ]

 

环球在线消息:本周,台军“汉光22号”计算机兵推将正式展开,届时包括“国防部长”李杰、“参谋总长”李天羽等重要军职人员,都将全数进入大直的“衡山指挥所”。这一台军的作战指挥中枢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台《中国时报》报道说,和此前主持“玉山06”军政兵推的“圆山指挥所”不同的是,“衡山指挥所”内装设的都是最新高科技设备。指挥所内有大型视讯系统,全区采用光纤网络连结,坑道内有战备电力和储水系统,指挥所可防核爆,连最新的电磁脉冲都无法瘫痪内部电路系统。

台军官员介绍说,“衡山指挥所”与“圆山指挥所”由同一通道入口,但两个指挥所间隔一公里以上。指挥所内部分为甲、乙、丙三个区域,其中甲区是战时指挥中心、乙区则为情报和作战协调中心、丙区为政务协调中心和战争资源协调中心,上述区域还可以临时用防爆钢门再做区隔。

台媒表示,要进出“衡山指挥所”,军方官员的识别证必须要印有“战”或“衡”字样,而并非所有军方人员都可进入。指挥所内部通讯也全数进行管制,一旦“进洞”就等于“失联”,一旦通讯被切断,指挥所内有数字微波系统,可对外通过卫星发射声音和影像。

“衡山指挥所”是台当局在1978年下令开凿密建的,其间经过多次整修,目前已成为台军数字化的战情指挥中心。在内部的超大液晶屏幕中,随时可以看到台海军事动态,战情中心与各作战区也保持二十四小时通讯联机,全天候监控台海军情动态。

有台军官员透露,“衡山指挥所”的防爆钢门可挡两千吨传统炸弹或两万吨战术核弹攻击,在世界上则是少见的将山挖空而建立的“地下”指挥中心,一旦新的“国防部”兴建完成后,“衡山指挥所”将与“海军总部”、“空军总部”和“国防部”连成一体,有效进行平战结合。(陈凡)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