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台海动态
台提前换配T91步枪 优先装配反斩首部队

[ 2006-04-24 10:58 ]

 

台提前换配T91步枪 优先装配反斩首部队

环球在线消息:拜陈水扁计划秘密送枪给阿联酋被踢爆而流产所赐,台湾军方将可提前换配T91步枪。首批换装的台陆军装甲、机步与卫戍等9个战斗部队联兵旅及台北“宪兵卫戍”部队,可在4月底完成T91步枪换装。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去年“密访过境”阿联酋时答应送给阿联酋大批T91步枪的秘密交易被揭破,结果台军的军备局生产制造中心屯积大批该型步枪,台陆军会将可能顺利接收这批原本就是配给台军的T91步枪。

T91步枪全长80厘米,枪托伸出达88厘米,比起台军仿造美制M16的现役65K2步枪,重量减轻约半公斤,重量是3.17公斤,口径为5.56厘米,有效射程约600米,弹夹容量30发,长度也更短,不但适合中国人体形,也利于从事城镇、丛林等地突击战斗。由于枪身较短、重量轻,因此执勤与战斗官兵持枪的方式也与现役65K2步枪不一样,多了枪背带有效强化值勤时的枪枝安全。

台军称,目前军中使用的65K2步枪,自1986年量产至今,使用已近20年以上,枪管严重麻膛,妥善率偏低,无法满足战备需求,加上出现药室易腐蚀、结构复杂不易保养、枪身过长不易操作,以及无法与各式光学器材结合等问题,更重要的,近年台防卫政策已调整为“防卫固守、有效吓阻”,步兵作战形态亦朝向“适合台湾岛之住民地、机动化作战方向发展”,65K2步枪受限于基本设计,已无法满足部队任务需求。

报道称,台湾从2004到2008年度,编列18亿元新台币预算,筹购10万余支台湾制造T91步枪,优先配备陆军装甲、机械化步兵、卫戍部队使用。(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