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军事评述
解放军报评论员:充分调动官兵积极性创造性

[ 2006-04-18 09:13 ]

 

环球在线消息:胡主席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局面。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关键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

调动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对军队自身建设来说,就是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马克思主义战争观认为,人是战争的决定性因素,最终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无论战争形态怎样变化,武器装备怎样发展,都改变不了人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广大官兵不仅是战斗力的创造主体,而且是战斗力增长的直接承担者;不仅是探索部队建设规律的认知主体,而且是党的军事理论的直接实践者;不仅是战斗精神体现和提高的主体,而且是部队全面发展进步的直接推动者。只有广大官兵的主体作用得到发挥,我军一切物质的和精神的、现实的和潜在的积极因素,才能竞相迸发,一切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源泉才能充分涌流,整个军队建设才能蒸蒸日上。从这个意义上说,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就是尊重部队建设的客观规律;坚持调动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当前,我军建设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任重而道远;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紧迫而繁重;新世纪新阶段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历史使命,光荣而艰巨。实践证明,形势越是发展变化,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重视人的因素,充分发挥人的作用。“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了,没有条件可以创造条件,有了条件可以更好地利用条件,不断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局面。现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抓好落实。只要我们坚定地相信和依靠广大官兵,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把蕴藏在官兵中的巨大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出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就一定能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充分调动官兵积极性创造性,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人才是政事之本,也是建军治军之本。军事领域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我们要切实把“四个尊重”的方针贯彻到军队建设中去,用宏伟的事业凝聚人才,用崇高的精神激励人才,用真挚的感情关心人才,用适当的待遇吸引人才。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广大官兵的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军队现代化建设上来,引导到学习成才上来。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岗位成才的先进个人,使各类优秀人才都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献身国防的成就感、得到广泛尊重的荣誉感。

充分调动官兵积极性创造性,必须促进官兵的全面发展,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实现官兵的全面发展,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也是调动官兵积极性创造性的前提条件。官兵的综合素质越高,积极性创造性就越旺盛、越持久,就越有利于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进程,有利于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的落实,有利于保持和强化军队作为“大学校”的先进性。要着眼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需要,建设学习型军营,努力提高官兵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军事专业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要加强军营文化建设,开展富有时代特色、官兵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官兵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充分调动官兵积极性创造性,必须切实维护官兵权益,保持和发展良好的内部关系。要重视解决官兵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改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要维护官兵正当的民主权益,加强新形势下军队内部的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建设。要认真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官兵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广泛深入地开展尊干爱兵教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军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要着眼军队的职能特点,把爱护官兵生命与培育战斗精神统一起来,把关心官兵个人发展与从严治军统一起来,把尊重官兵权益与确保一切行动听指挥统一起来,使广大官兵正确认识军人的义务和权益,自觉为祖国、人民和军队的建设与发展而不懈奋斗!(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