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台海动态
令台当局不满 台“驻欧美代表”将撤换

[ 2006-03-29 10:20 ]

 

环球在线消息: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黄志芳28日表示,该部门未来将公布一波“驻外馆”人事案。而据台媒掌握的信息显示,台当局“驻欧盟代表”程建人、“驻美代表”李大维都可能被替换。据悉,两人的异动都可能来自于台当局高层对他们的不满。

据台媒报道,程建人担任“驻欧盟代表”即将届满两年,外传新任“代表”将由高英茂接任,也得到了程建人的证实。而接替“驻美代表”李大维的人选,台当局高层也早有规划。

台媒引述台当局党政人士的话指出,程、李的人事异动问题,出自与民进党文化格格不入,也都被认为态度摇摆,忠诚度不足。

2002年8月陈水扁首度提出所谓的“一边一国”论时,国际社会一片震惊,美国一直在追问,但时任“驻美代表”的程建人却坚持要等到台当局的正式说法出来,才肯对美国说明,未在第一时间处理,让台当局高层颇不谅解。

对于“驻美代表处”部分,该人士也直言问题很多。前任“副代表”裘兆琳几乎与李大维闹翻请辞了,另一位“副代表”高硕泰与李大维的关系也有问题。去年7月苏贞昌以民进党主席身分赴美,因行程问题,没能与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见面,事后也有人怪“驻美代表处”“乱搞”。而此次马英九赴美,李大维未能积极参与马在华盛顿的多场闭门会议,也令台当局高层颇有意见。

据称,部分绿营人士对程建人和李大维的表现“嫌到不行”,话都传到陈水扁那里,因此,两人可说是“被告状告倒的。”(来源:中国台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