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民众不支持 “台独”运动正消退

[ 2006-03-22 09:42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台媒报道,美国《外交事务》双月刊三、四月号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台湾的“独立”运动正在消退,民进党的民众支持度已明显下降,台海已逐渐远离战争威胁,美国、大陆与台湾的关系走向良性互动可以期待。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这篇文章是由波士顿学院政治学教授、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费正清中心研究员罗斯执笔,题目为《消退中的“台独”运动》。

文章指出,“台独”运动经过连续几次选举挫败,已变得越来越不重要。而由于“台独”运动的衰退,以及一些政治人物站出来承诺与大陆增加合作,已使大陆和美国之间唯一可能爆发战争的因素移除。

文章说,台湾经过半世纪的自治,逐渐发展出强烈的“台湾意识”,不过由于大陆的影响,“台独”在台湾并未受到广泛支持。事实上,2001年大陆已成为台湾最重要的出口市场;2002年,超过一半的台湾“外资”转移到大陆;2005年,大陆市场已吸收台湾四成出口。

文章说,陈水扁及其他支持“台独”的政治人物,并无法争取到太多选民支持,近十年来的民调显示,高达九成的台湾民众反对立即宣布“独立”,而陈水扁两次当选“总统”,其实都因选举出状况而得利。第一次是国民党分裂,第二次是发生企图暗杀陈水扁和他的竞选伙伴,而以0.1%的微小差距获胜。

文章指出,在2004年12月的“立委”选举中,陈水扁不断对选民提出“台独”诉求,主张“正名制宪”,反映台湾的实际状况,然而民进党在那次选举中挫败。而国民党抓住了机会,党主席连战于2005年4月访问大陆,与胡锦涛共同声明反对“台独”,支持“九二共识”。民调显示56%的台湾人民支持连战访问大陆,46%相信国民党最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只有9.4%认为民进党较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

泛蓝领袖先后访问大陆后,大陆开放台湾农产品免税进口,并决定赠送台湾两只大熊猫,但陈水扁政府不愿接受,认为那是“统战”。2005年12月,台湾选民再度表达态度,民进党在台湾县市长选举中惨败。文章认为,民进党在县市长选举的大挫败,虽然与爆发贪渎丑闻有关,但政党的大陆政策不受欢迎也是因素。在此同时,国民党的民众支持度不断窜升,可能是2008年“总统”候选人的党主席马英九,民众支持度更高达80%。

文章指出,由于“台独”的风险实在太高,台湾选民已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宣布台湾“独立”。“台独”运动在台湾消退后,美国与大陆可能引爆战争的因素已移开。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大陆、台湾良性互动可期,美国也就没有必要再逼迫台湾购买其实并不适合台湾的武器。(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