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军事>军事评述
专家评述:“俄罗斯年”看俄强势复兴

[ 2006-03-17 09:20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从叶利钦时期到普京时期,俄罗斯基本上是沿着“破-乱-治-兴”的轨迹发展。如今的俄罗斯,从整体上可以说是:告别衰落,开始复苏,进入攻坚,任重道远

·俄罗斯“强总统、弱议会、小政府”的体制基本定型。国家的主要权力集中在总统手中,以保证俄国家统一、权力集中、政令畅通

·普京推行的是“独立自主、务实灵活、东西方相对平衡的多极化外交战略”

·清华—环球论坛

讨论时间:2006年3月9日讨论嘉宾:俞邃: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王海运: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顾关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本次讨论由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主持。

·俄罗斯告别衰落

俞邃:今年中国将举办“俄罗斯国家年”系列活动。这些活动将向我们展现一个正在重新崛起、走向强大的俄罗斯。从叶利钦时期到普京时期,俄罗斯基本上是沿着“破-乱-治-兴”的轨迹发展。“破”是指叶利钦掌权后,在破除苏联模式弊端的同时,也破掉了社会主义值得发扬的一些东西。“乱”是破的必然结果。叶利钦后期,主要是普京上台后,着力于“治”,渐渐地“治中有兴”。

如今的俄罗斯,从整体上可以说是:告别衰落,开始复苏,进入攻坚,任重道远。“衰落”已不适合用来描绘俄罗斯现状,因为它指的是不断下降的趋势。普京执政以来,俄经济持续增长,最近有两年的增长率达到7%以上。

王海运:俄罗斯的确出现诸多重新振兴的征兆,突出表现是:在国际舞台上日趋活跃,对独联体以外事务的参与日趋主动,在维护国家重大利益问题上多了几分强硬。

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俄在防范“颜色革命”、恢复中亚势力范围上“转守为攻”,在运用“能源武器”制裁背俄西靠的昔日“小兄弟”问题上果断出手,在伊朗核问题上突显大国外交的影响力,在邀请哈马斯访俄上展现大国外交的独立性,在“民主”、“人权”问题上也越来越敢于同西方叫板。

军事力量建设方面也在酝酿大的动作,包括部署新型弹道导弹,建造新型航母,准备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和《中导条约》。还包括海军舰队重新进入印度洋和地中海。

顾关福:到2004年,俄罗斯已经走出了“后苏联时代”。所谓的“后苏联时代”是指叶利钦时代俄罗斯的全面衰退时期。2004年俄罗斯已进入了复兴期,但全面复兴、成为一个真正的欧亚强国还要经过20至30年的时间。

随着国力的增强,资源优势的凸现,俄罗斯将成为一个经济强国,在军事上也会发挥仅次于美国的重大作用,在外交上也会比较活跃。总的来说,俄罗斯前景是比较好的。从普京执政开始,俄罗斯经济连续6年较快增长,增速保持在5%至7%左右。今后俄罗斯将进入经济实力较快上升的阶段。

·普京治国方略使俄重振

俞邃:从宏观上分析,俄罗斯复兴有政治、经济两大方面的原因和四个基本保证:一是治国方略、二是发展道路、三是政治路线、四是考虑本国国情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意识形态以及务实的治理方法。

普京的治国方略是:以国家利益为核心;以强国富民为使命;以经济发展为前提;以民族精神为动力;以强有力政权为依托;以团结全社会为手段;以历史教训为借鉴,不仅批评苏联时期的失误,也肯定苏联时期的成就;以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方向,不走欧美的道路;以优化外部环境为条件;以重振大国地位为目标。

普京选择的发展道路的特征大致可概括为:以维护政局稳定、保持社会和谐为基本目标的“可控民主”;以注重效率、兼顾公平为基本特征的社会市场经济;以维系“平衡性”为基本指导原则的全方位外交。

在政治路线上,普京坚持走中间路线,既不左也不右。左是回到苏联模式,死胡同;右是照搬西方模式,行不通。

对意识形态问题,普京虽很少谈论,实际上却很重视。他把俄罗斯国内存在的三种主要思潮———自由主义、社会主义、民族主义———加以融合与取舍,有选择地、务实地运用于俄罗斯现实生活中。自由主义更多体现在经济方面;社会主义更多体现在政治方面,即西方嚷嚷的“俄罗斯重回斯大林时期”;民族主义更多体现在对外关系方面。

普京治国使用的主要经济杠杆有以下几个。一、节制私有化进程。与金融、财政、石油寡头作斗争,力求把主要经济命脉掌控在国家手中。

二、借助能源优势。能源产业是俄主要支柱产业,其产值约占俄罗斯工业产值的30%,为政府创造了大约54%的年预算收入和45%的外汇收入,对GDP的年贡献率达到30%左右。

三、增强在世界市场上的经济竞争力。普京提出要扩大投资规模,建立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经济实体,增加国家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

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拉动内需。俄罗斯人购买力近年来有了显著提高。一个例子是,1.4亿多人口就有1.2亿部手机。仅去年1年就增加了5000万部。

王海运:俄罗斯国力恢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经济持续以较快速度增长。2005年GDP已经达到7500亿美元,总体经济水平已经恢复到苏联解体前的70%。有报道称,俄军事实力已恢复到了苏联解体前的80%。

其次是政局继续保持基本稳定。这使政府有条件集中力量抓经济。促进政局稳定的因素,一是普京“强国富民”的施政理念以及政治、经济发展模式比较适合国情、符合民意。二是执政党的政坛主导地位稳固,反对派难以掀起大浪。三是垂直权力体系得到强化,“总统政令不出莫斯科”的情况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四是寡头势力受到压制,资本权力对政治权力的干预大大减少。五是经济迅速恢复,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百姓得到了实惠,社会矛盾缓解。

其三,外交运筹比较得力。普京外交战略比较符合俄的实际,为其外交运筹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俄罗斯向来善于以弱势地位、有限资源谋求较大外交利益。例如,俄罗斯利用“能源武器”谋求地缘战略利益,又通过外交运筹谋求对独联体油气资源和输送管网的控制。一定意义上俄有效的外交运筹放大了人们对俄崛起程度的观感。

顾关福:普京执政6年以来,俄罗斯得到了有效治理。他在政治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改组了联邦制结构。首先,改变地方领导人选举制度。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俄地方行政长官由总统直接任命,把权力从地方集中到中央,实现对地方的垂直领导,地方分离主义与分裂主义倾向得到有效遏制。其次,改变国家杜马议员的产生办法,全部由政党按比例产生。“强总统、弱议会、小政府”的体制基本定型。这种体制在现阶段是适合俄国情的,并有利于俄罗斯的进一步发展。国家的主要权力集中在总统手中,以保证俄国家统一、权力集中、政令畅通。

·普京外交:追求利益、能力与现实的平衡

王海运:我对普京外交战略的概括是“独立自主、务实灵活、东西方相对平衡的多极化外交战略”。

独立自主,不当他国的小伙伴,是大国外交的必备特征。

务实灵活,与国家的实力不济、必须以有限的外交资源谋求尽可能大的国家利益有关,也是俄罗斯的外交传统,更是俄罗斯外交智慧的体现。务实灵活就是从力量与利益的平衡出发,有所为有所不为、有选择地参与,重点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必要时退缩一旁、韬光养晦,有机会即大胆出击。例如邀请哈马斯访俄。

东西方相对平衡,与俄罗斯的地缘战略条件有关。俄3/4的国土位于亚洲,但政治文化中心在欧洲,所以俄罗斯不能只顾一头。俄罗斯文化也是东西方多种文明交汇而成的。采取这种东西方相对平衡的外交战略有利于俄最大限度维护其国家利益。只有如此,俄才能在大国之间捭阖纵横、借重制衡,突显大国形象、提升大国地位。当然这种平衡是相对的,俄外交重点长时间在西方,今天它虽然以空前的热情关注东方,但仍不能说其外交重点已经发生实质性改变。

多极化就是以多极世界为目标,进行多方位、多边外交运筹。这是普京外交的核心。这首先是由俄罗斯实力衰退、难以独立构成世界一极的现实决定的;更是由俄罗斯一定要成为世界强国的战略目标决定的。任何单极世界中,俄罗斯只能充当配角;只有在多极世界中俄罗斯才有希望成为独立一极。

顾关福:普京治国的理念是:“爱国主义”、“强国意识”、“国家利益至上”、“社会团结”。对外战略服从于国内的需要,奉行国家利益至上原则。

俄罗斯外交顺序的排列也服从国家利益的需要。俄公开讲的是奉行“全方位外交”,但其中有侧重。排在第一位的是对独联体国家的外交。因为独联体国家是俄罗斯的“外部生存空间”,面对“颜色革命”和北约不停顿的东扩,这个战略空间已经被缩小,普京便加紧做这些国家的工作,其中中亚国家是争夺的重点。二、对西方的外交被列为第二位,侧重点是西欧。因为俄罗斯的经济利益在西欧,欧盟是俄罗斯的主要合作伙伴,俄目前对欧盟的出口已占俄外贸出口总额的55%。三、东方外交原则上同西方外交并重,东方外交近几年来比较活跃。中国和印度可以说是俄罗斯亚洲外交的两大支柱。

但俄外交也面临不少挑战,如车臣恐怖主义尚存、北约东扩进一步压缩俄战略空间、俄美关系僵局找不到转机等。

俞邃:普京坚守国家利益原则,激发民族团结精神,其外交具有强烈的自主个性;面对经济全球化和美国单边主义冲击,俄处于弱势地位,在外交中又不能不带着鲜明的妥协色彩。这种绵里藏针、以退为进、独具风格的普京外交,是由俄罗斯的具体国情决定的。普京外交政策植根于国家发展战略,其特点是延续性、务实性、平衡性、兼容性和隐蔽性。普京确立了符合俄利益和力量的外交战略,采取有选择地参与国际事务的新战略构想。同时,他又指出,俄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取决于在多大程度上有效地利用自己的外交资源。

·俄复兴仍然任重道远

王海运:俄罗斯的复兴还存在不少制约因素,例如发展道路不稳定就是一个突出问题。现在俄罗斯国内这条叫做“可控市场经济”或者“社会市场经济”道路并不是确定无疑的。在关于资源和经济命脉的国家控制等问题上,俄国内存在严重分歧。这一问题有可能在普京离任后变得更为突出,因为那时能否再出现一位像普京这样的“强总统”也会成为问题。实际上有一部分俄民众现在已经对“后普京时代”的前景感到迷惘。

另外,一些俄罗斯人的市场经济意识淡薄,把外界正常的经贸活动看作经济扩张和经济渗透。他们对全球化潮流也不太适应,认为全球化就是西方化,对俄罗斯不利,甚至有些政治精英也这样看。这就影响了俄当局正在为适应全球化而做出的努力。

还有产业结构畸形的问题。重工业过重,农业严重滞后,原材料产业机制膨胀。这种局面在这几年的改革中不但没有改善,反而进一步失衡。现在能源企业占据很大比例,给调整产业结构制造了很多困难,而现在产业结构不进行调整就会对经济长远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此外,投资环境差也是个大问题。

除了以上的国内因素,还有很多国外因素对俄罗斯的发展也是不利的。所以,俄罗斯重新跻身于世界强国的行列仍然任重道远,恐怕还需要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