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美女间谍变商界精英开培训班 称梦想最重要|英“睡美人”一觉睡半年 医生坦言无治愈方法|“御猫”不务正业爱泡妞 卡梅伦被逼亲自剿鼠|
时政>美欧>美国
分析:美国经济可能重新陷入衰退
2011-11-16 10:40:4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欧债危机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正在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两位欧洲领导人已经先后因为应对不力而引咎辞职。同时,西方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也饱受冲击,与欧盟密切相关的经济伙伴都在睁大眼睛盯着欧债危机的发展,其最密切的经济伙伴美国甚至对本国经济走势做出了相当悲观的预测。

圣诞礼品从简 企业收入缩水

美国消费已受到影响。虽然感恩节和圣诞节消费旺季即将到来,但美国零售业的主要销售负责人对消费预期普遍态度谨慎。48%的受访者认为今年的假期销售额仅能与去年持平,不会出现增长。澳大利亚人对于如何度过即将来临的圣诞节也很纠结。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近日对1000人进行了在线调查,结论认为:今年圣诞节礼品的数量将比往年减少,礼品价值也将比往年低廉,生活的压力迫使澳大利亚人反思他们以往的购物和送礼习惯。30%左右的人计划把送给亲友的礼品价格限制在50澳元(1澳元约合6.5元人民币)以内,15%的人甚至决定把每份礼品预算降到20澳元以下。不仅如此,75%以上的家庭还决定大大压缩送礼的人员名单。

美国汽车、药品、制衣、太阳能板、电脑器材等行业也受到欧债危机影响,业绩表现不佳。美联社指出,今年1至9月,美国与欧盟双边贸易额约为4750亿美元,美国500强企业将近14%的营业收入来自欧洲,因此欧洲经济出现问题,很可能把美国企业也拖下水。欧债危机对刚刚有所恢复的美国就业形势也带来不利影响。许多美国企业无法判断与欧洲有关的业务可能经受的损失程度,因此往往不愿在此时雇佣更多员工和进行更大投资。

打击对欧出口 拖累经济增速

作为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经济疲弱,再加上欧元走软造成美国输欧商品价格上涨,有可能打击美国对欧洲的出口。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贝斯·安妮·波维诺认为,如果市场上的投资者抛售欧元,肯定会转而投资美元,造成美元大幅升值,也会影响到美国出口。

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长罗布·戴维斯11月14日表示,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导致其需求下降,已经影响到南非对欧洲的出口贸易。他说,欧盟是南非的主要贸易伙伴,未来一年内,对欧盟贸易的减少将拖累南非经济增速,对南非增加就业和减少贫困的努力产生负面影响。今年10月,南非财政部公布的2011年经济增长预期为3.1%,并预测明年的经济增长幅度有望提升至3.4%。但是,如果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加重,南非财政部的这一目标恐难实现。

影响客户信心 阻碍经济复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下属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11月14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欧洲债务危机使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提高,美国经济增速在明年初出现收缩的几率高达50%以上。

这是迄今为止对美国经济走势最为悲观的预测。11月初,《华尔街日报》对52名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后认为,美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内的衰退几率为25%。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对美国经济是否将会陷入二次衰退的预测不同,但欧洲债务危机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并正在拖累美国脆弱的经济复苏步伐已无疑问。

美国全国保险公司经济学家巴罗也分析说,欧洲经济很可能已步入衰退,这虽不至于立即把美国推向同样的道路,可一旦欧洲爆发“信用事件”,而且影响范围扩散到全世界的话,无人可以置身事外。

不过,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在14日的报告中也认为,如果美国不让收缩的可能性变为现实,并且“挺过明年下半年”,那么在2013年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便将逐步降低。

同样的担心也出现在南非银行业。据国际会计事务所安永日前的研究,欧洲债务危机已经影响到南非银行业的客户信心,客户们担心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会进一步影响其本已放缓的收入增长。南非莱利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布朗表示,由于经济增长与欧盟经济状况有紧密联系,南非难逃欧债危机的影响。南非第一国民银行首席执行官迈克尔·乔丹表示,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如何解决债务危机将影响南非的短期经济前景。他表示,成功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将对南非货币兰特和南非经济增长有利。如果解决不当,可能会引发类似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的效应,造成新一轮的经济衰退。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如此“邪恶”食物 敢吃吗
如今讲究的是吃出品位,吃出新意,可是当面对如此“邪恶”的食物,你还敢吃吗? >> 详细

论坛
女星唯美人体彩绘(图)
艺术本身是一门纯粹的美学,是一种信仰,需要追求它的人用最虔诚的心灵朝拜。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