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美女间谍变商界精英开培训班 称梦想最重要|英“睡美人”一觉睡半年 医生坦言无治愈方法|“御猫”不务正业爱泡妞 卡梅伦被逼亲自剿鼠|
时政>美欧>其它
马里奥蒙蒂临危受命组阁 改革之路艰难
2011-11-16 09:18:4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13日授权马里奥·蒙蒂作为“应急政府”总理进行组阁。蒙蒂誓言,新政府一定要带领意大利走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推动国家经济继续发展。

此间舆论认为,蒙蒂身为意大利著名的经济学家,又曾在欧盟委员会担任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处理经济问题有其优势,但他缺乏在国内从政经历,能否不负众望、带领意大利步出困境,目前还难下结论。

蒙蒂临危受命

近日,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一度超过7%的危险水平,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在此背景下,12日晚贝卢斯科尼正式辞去总理职务,次日纳波利塔诺总统即任命蒙蒂为新总理。

如此高的效率在意大利历史上实属罕见,这也足见意大利的债务形势已到了火烧眉毛的态势。意政界领袖希望尽快选出各方都能接受的政府领导人,以平息市场担忧情绪,遏止市场动荡。

各方权衡利弊得失,最终选择了经济学家、无党派人士蒙蒂。使各方接受这个专家型领导人,总统起了主要作用。正式任命蒙蒂前,纳波利塔诺在总统府召见各党派人士,最终说服他们支持蒙蒂组阁。另外,蒙蒂本人在欧盟任职时赢得的国际声誉使他得到了欧盟领导人的认可。

蒙蒂下一步要做的是,拿出内阁部长名单和使意大利走出危机的“拯救经济战略”提交议会投票表决,要想获得通过,还需赢得议会多数支持。

改革之路艰难

蒙蒂当天接受任命后表示,他组阁后的主要任务是稳定财政、促进增长、解困危局、推动改革。然而,专家认为,说易行难,蒙蒂的改革之路将充满坎坷。

欧债危机来势凶猛,意大利债务规模巨大,欧盟拯救该国的办法不多,意大利主要要靠自救。但改革涉及多重利益,新政府面临巨大挑战。首先,迫在眉睫的是偿还大量即将到期的债务。意大利2012年将有3500多亿欧元(约合4800亿美元)到期债务。经济学者一致认为,如果意大利出现违约,可能导致大西洋两岸经济同时滑坡,欧元会出大问题。多届政府积累下的高达1.9万亿欧元(约合2.6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占国家GDP的120%,随时可能引发“经济地震”。这一积重难返的问题亦非一届政府能解决。

其次,意大利经济长期停滞,增长总和几乎为零。阻碍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工资成本太高、劳动生产率太低、政府财政开支过大、苛捐杂税过多、官僚机构效率低下、教育水准急剧滑坡。

另外,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意大利议会通过的财政紧缩措施远不足以推动呆滞的经济。例如将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最终实施要等到15年之后。有关出售国有资产、将公共服务业私有化等措施也都缺乏力度,就业制度的改革措施几乎就是摆样子。

政坛发展存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经济上难题多,政治上的棘手事也不少。当前,国难当头,各党派都表现得比较克制,表示有条件地支持蒙蒂组阁,这是因为在欧债危机接近火烧眉毛之时,无人愿做“历史罪人”。

然而,各党派的政见毕竟不一致。贝卢斯科尼政府内政部长马罗尼已表示,他所在的北方联盟党反对蒙蒂领导的由“专家治国”人才组成的“紧急”过渡政府。他预言,蒙蒂在党派林立的议会中会面临复杂问题,甚至要经历“艰苦的战斗”。

目前,中右的自由人民党和北方联盟都对蒙蒂表示了有所保留的反对立场。尽管中间和中左党派都表示了支持,但历史经验表明,今后变数会层出不穷。如果蒙蒂的“应急政府”不能在议会中获得多数支持,“解甲归田”的结局是不可避免的。

临危受命出任总理的蒙蒂能否成功组阁,能否如他所言,带领意大利摆脱困局,人们正拭目以待。

(来源:新华网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开车高手!是怎么做到的?
奔驰穿墙而过悬挂在七层高楼、法拉利一头扎进水中、卡车被卡在悬崖……司机超牛! >> 详细

论坛
体坛甜美小萝莉盘点(图)
因为人长得漂亮,孙妍在平时总是受到太多人的关注,她在艺术体操各项目上都拥有强大的实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