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美女间谍变商界精英开培训班 称梦想最重要|英“睡美人”一觉睡半年 医生坦言无治愈方法|“御猫”不务正业爱泡妞 卡梅伦被逼亲自剿鼠|
时政>美欧>其它
综述:意大利新总理组阁忙 市场反应颇冷淡
2011-11-16 09:18:4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刚被任命为意大利新总理的马里奥·蒙蒂14日开始和各政党展开密集协商,着手组阁工作,然而当天市场对于这位临危受命的总理却反应冷淡,新发的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再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过渡政府的组建还是上任后的改革,蒙蒂面对的都不是坦途。

贝卢斯科尼于12日向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递交辞呈,辞去总理职务,后者于13日任命意大利著名经济学家、前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蒙蒂负责组建过渡政府。

14日蒙蒂开始和意大利各党派举行协商,探讨过渡政府组成名单。当天协商结束后他对媒体说,自己将组建高效政府团队,努力促使意大利政坛将当前危机转化为发展机遇。他还希望过渡政府的任期能够维持到2013年大选,以便有足够时间推行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公正的改革措施。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4日对蒙蒂表达了支持,认为蒙蒂能够带领意大利走出目前经济困境。意大利众议长菲尼当天也表示,过渡政府有望在本周内组建完成,并通过议会两院的信任投票。

尽管只用周末就完成了总理更迭,效率之高在意大利历史上并不多见,然而市场对于新总理的火速任命却反应冷淡。意大利股市14日高开低走,主要股指米兰富时MIB指数一度上涨超过2%,但随后开始一路下行,最终报收于15464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99%。

与此同时,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依然在高位运行,并呈现上升态势,十年期国债与德国同期国债利差当天一度突破500个基点心理关口。而当天意大利拍卖30亿欧元(约合41亿美元)五年期国债也不顺利,收益率高达6.29%,创加入欧元区以来新高。不断加大的融资成本将加重意大利的还债压力,增大债务违约风险。

意大利安莎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的话报道说,虽然推举新总理比较顺利,但组阁协商却令人失望。各政党领袖虽然口头支持蒙蒂,但实际上分歧犹存,达成妥协尚需时日。他认为,意大利各政治派别似乎“尚未意识到(债务危机的)严重性和时间的紧迫性”。

目前,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议会最大党——自由人民党对蒙蒂持“有条件支持”态度,而在意大利北方拥有雄厚实力的北方联盟则对过渡政府持明确反对态度。自由人民党和北方联盟正是贝卢斯科尼先前领导的执政联盟的中坚力量。

实际上,蒙蒂在挑选部长过程中也面临着两难境遇:如果全部选择无党派“技术官僚”,那么有可能在议会中陷入谁都不搭理的状况;而如果为了拉近政党关系而启用一些有党派背景的“政治官僚”,又可能引起各党派因职位分配不满而争吵不休。

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拥有高达近1.9万亿欧元(约合2.6万亿美元)公共债务,在欧元区各成员国中排名第一,其中有约2000亿欧元(约合2720亿美元)债务将在明年4月底之前到期,还债压力相当巨大。

纳波利塔诺14日再次发出号召,希望各政治派别意识到意大利正处于“非常微妙的关键阶段”,呼吁各政治派别从国家利益出发,尽可能放下分歧,团结协作。

然而,要恢复国际市场和欧洲盟国对意大利的信心,带领意大利走出债务危机阴霾,蒙蒂及其尚在孕育中的政府面临着艰难道路。一方面蒙蒂需要落实贝卢斯科尼政府已出台的紧缩政策,其中包含了诸如削减部门开支、提高退休年龄等“不受欢迎的”措施,落实的过程存在难度和阻力。

另一方面,蒙蒂政府还必须推行更加深入的结构性改革措施,移除阻碍意大利经济发展的障碍,才有可能带领多年来经济发展陷入停滞的意大利重新获得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切实稳定投资者信心。然而,深层次改革将会触及不同集团的既得利益,并且如何保证社会公正,分摊改革成本,平衡各阶层不满情绪,保证相关措施顺利出台和实施,也是“超级马里奥”亟待考虑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开车高手!是怎么做到的?
奔驰穿墙而过悬挂在七层高楼、法拉利一头扎进水中、卡车被卡在悬崖……司机超牛! >> 详细

论坛
体坛甜美小萝莉盘点(图)
因为人长得漂亮,孙妍在平时总是受到太多人的关注,她在艺术体操各项目上都拥有强大的实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