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美女间谍变商界精英开培训班 称梦想最重要|英“睡美人”一觉睡半年 医生坦言无治愈方法|“御猫”不务正业爱泡妞 卡梅伦被逼亲自剿鼠|
时政>美欧>俄罗斯
全球连线:美俄加入东亚峰会影响几何
2011-11-16 09:12:4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第六届东亚峰会将于19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美国和俄罗斯今年首次成为东亚峰会成员国,东亚峰会机制也由此扩大到10+8。在新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东亚地区安全架构如何进行调整?围绕美俄加入东亚峰会的战略考虑是什么?扩大的东亚合作机制今后将如何发展?有关国家的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上述问题发表了各自看法。

东亚安全架构如何调整

马来西亚科技大学教授钱德拉·穆扎法尔:东亚地区安全应以东盟国家间建立互信为基础,而不应依靠某个或某几个大国。同时,东盟国家不宜在军事方面过度投入,以减少地区紧张因素。

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基金会董事会副主席林绵基:在如何构建地区安全互信方面,东盟各成员国观点不一。确定的一点是,不管有几方参与,他们都只是多方中的一方,本地区不应有霸权。美国是军事大国,在本地区有多年的影响力,应该成为多边地区合作的一部分,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应当决定一切。

越南通讯社经济部主任阮登发:对东盟而言,包括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大国更多地参与到东亚合作机制中,将有助于加快建设东盟一体化的步伐。东亚合作机制从10+3扩展到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参与,现在又扩展到10+8。东亚峰会讨论的话题更加多样化,合作机制更具开放性。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亚洲问题专家戴维·兰普顿:东盟在10+3平台上推动多边贸易协议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当有关各方在经济上相互关联时,相互之间发生剧烈冲突的诱因将减少。此外,我们应该在东南亚和东北亚尝试建立一个新的安全架构,使有关各国都成为这一共同安全机制的参与者,而不是目标。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卢贾宁:东亚以及亚太地区的安全机制形成于冷战时期,这一机制以美国为核心,美国通过与其他国家签署双边条约来维持它在这一地区的存在。但这种机制不利于地区各国建立互信,对地区安全产生负面影响。要确保东亚安全,最重要的是需要在中美、俄美以及美日等国的地区利益之间找到平衡点。

围绕美俄加入的战略考量

卢贾宁:俄美领导人参加东亚峰会有各自的政治考量。俄罗斯早就作为观察员参加了东亚峰会框架内的各种会议。俄美参加东亚峰会将为全球及地区性合作项目创造良好的政治氛围。有专家建议在东亚峰会框架内建立东盟加中俄美三国合作机制,但是中俄美之间存在复杂的三角关系,因此要建立三国合作机制并不容易。

戴维·兰普顿:美国在亚太地区利益重大。从美国在太平洋的地理位置,从美国的对外贸易,从世界可能出现冲突等角度来看,美国需要在亚太地区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坦率地说,如果我们能够将中国和美国纳入一个共同的、更加合作的安全架构,两国在维护地区安全上的花费都将更少。中美应该抓住机会建立一个合作的安全架构,而不是成为对手。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卡威·宗吉他翁:东盟国家巨大的市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以及独特的地理位置,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而通过深化与大国的合作,会给东盟带来更多的资金、技术、市场及各种发展机遇。美俄等国的加入,可能会冲击东盟国家的话语权,但同时也会促进东盟国家尽快消除分歧,加快一体化进程。

印尼加札马达大学亚太研究所共同创办人斯里·阿迪宁西:东盟被视为未来的经济增长中心,美俄加入东亚峰会是因为他们意识到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亚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他们要实现增长,必须与亚洲合作。

亚洲开发银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首席经济学家甘尼香·维格纳拉杰:加入东亚峰会为美国开启了一扇参与亚洲贸易和投资的大门,而俄罗斯的加入对东亚与俄罗斯来讲是互惠互利。东盟国家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而俄罗斯需要开拓东亚市场,因此,俄罗斯与东盟之间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赵洪:美国从来都没有放弃东南亚,一直都要在东南亚保持其存在,东南亚国家本身也希望美国进入。美国和俄罗斯加入未必是坏事,会使东亚区域合作的舞台更大。东盟在开展10+8合作的同时,并不会影响东盟与中、日、韩等10+1合作的推进。

卡威·宗吉他翁:东亚峰会讨论的议题广泛,涉及政治、经济领域重大战略。未来东亚峰会将成为参会国商讨海事安全、食品安全、能源安全、防止核扩散、区域协作等重大问题的平台。东亚峰会机制应以东盟为驱动力,东亚国家为主体,促进与会各国友好互利合作,在尊重各国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促进区域合作。

林绵基:东亚峰会是各国领导人交流对话的平台,应探讨共同面临的挑战和合作,协调立场,而具体的事务执行可交由现有的各机制完成。比如10+3在本地区和世界经济合作中发挥了特殊作用,非传统安全问题可在东盟地区论坛讨论,传统安全问题可交由东盟防长扩大会研究。

戴维·兰普顿:从长期来看,成功的国际组织应具备两个特点:第一,能够推动经济一体化;第二,能够推动安全合作。如果东亚峰会能够在安全合作和经济融合上发挥作用,它将成为重要力量。但是,目前要对东亚峰会或者东盟组织能够发挥什么作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目前的任务是发展、共同安全以及更多的经济和自由贸易融合。

卢贾宁:东亚地区的各种合作机制早就存在,不仅有东盟,还有其他合作机制,但某些地区合作机制之间相互冲突。在建立地区合作机制时应遵循透明和互信原则,同时还要考虑其合理性以及是否对所有参与方有利,而不是只对某些大国有利。由于各国需要不同,可以考虑在东亚地区同时推动由二国、三国或者更多国家参与的多层次一体化。在推动一体化计划时,必须将各国利益与参与国利益协调起来。(来源:新华网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开车高手!是怎么做到的?
奔驰穿墙而过悬挂在七层高楼、法拉利一头扎进水中、卡车被卡在悬崖……司机超牛! >> 详细

论坛
体坛甜美小萝莉盘点(图)
因为人长得漂亮,孙妍在平时总是受到太多人的关注,她在艺术体操各项目上都拥有强大的实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