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花花太岁”贝卢斯科尼的多彩生活|新型青春痘疫苗不留疤痕 最早5年面世|iPhone 4S成本低廉 专业人员称仅值1150元|
时政>中东中亚>中亚
也门总统萨利赫出尔反尔拒绝交权 分析称政治动荡或致国家崩溃
2011-11-15 08:19: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也门总统萨利赫出尔反尔拒绝交权 分析称政治动荡或致国家崩溃
数万名反政府示威者在南部塔伊兹省首府塔伊兹市游行,要求取消总统萨利赫及其家人的豁免权。
也门总统萨利赫出尔反尔拒绝交权 分析称政治动荡或致国家崩溃
也门总统萨利赫(资料图片)

据英国媒体报道,也门反对派11月13日表示,执政党出尔反尔、宣布取消签署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旨在化解也门国内危机的调解协议,而总统萨利赫也再次拒绝移交权力。

也门反对派一名官员称,也门朝野两党原定于10日签署海合会调解协议,然而执政党却以与反对党仍有分歧为由,在9日宣布取消签字仪式。萨利赫第4次玩起了拖延把戏,“他想保留权力至新总统选出之时,但反对派方面拒绝接受这种情况”。

今年1月底,也门各省先后爆发抗议示威活动,要求萨利赫下台。与也门政治和经济往来十分密切的海合会4月提出了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协议内容包括萨利赫将权力和平移交给副总统、于30天内辞职、成立由反对派领导的联合政府并举行总统大选等内容。面临强大的国际国内压力,萨利赫曾经3次表示同意签署协议,但是均在最后一刻反悔。

和谈破裂之后,也门国内多地再次爆发冲突,造成数十人死伤。10日,数万名反政府示威者在南部塔伊兹省和首都萨那举行示威游行,呼吁取消总统萨利赫及其家人的豁免权,并要求审判萨利赫,示威者随后与政府支持者发生冲突,造成至少1名示威者死亡、12人受伤。11日,塔伊兹省冲突持续,政府军与反对派部落的交火还波及一些居民区,造成至少11人丧生、30多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平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政治顾问、也门问题特使贾迈勒•本•奥马尔在10日再次抵达萨那,与也门各方就该国近期局势发展进行会谈,呼吁各方立即停止暴力。奥马尔曾于9月份在也门政府与反对派之间进行为期两周的斡旋。

联合国安理会上月21日一致通过第2014号决议,要求也门各方“立即拒绝通过使用暴力来达到政治目标”,并呼吁各方尽快以海合会的倡议为基础,签署和解协议。奥马尔将于本月21日向安理会提交一份第2014号决议实施情况的报告。

英媒分析称,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也门的经济在动荡中遭受重创,倘若这场政治动乱迟迟得不到解决,也门极有可能走向崩溃。也门副总统哈迪12日称,如果各方不尽快达成和平移交权力的协议,可能会引发也门国内大面积饥荒。此前,也门工业和贸易部曾表示,今年的动荡给也门造成超过10亿美元的财政损失,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孙恬)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千奇百怪!毛驴也有世界杯
毛驴也有世界杯?是的,这场赛事不仅紧张刺激,而且趣味性绝对是人类世界杯无法比拟的。 >> 详细

论坛
中国媒体眼中魅力朝鲜/图
对于中国人来说,朝鲜不仅自古以来就与中国来往密切,更重要是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非比寻常。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