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梅氏让位因普京支持率更高 独子曾演小英雄?|德学生研发能扔球形相机 可拍360度全景图片|科学家研发自行车无线刹车系统 安全系数极高|
时政>美欧>美国
驻伊美军明年初是否全撤说法不一
2011-10-17 11:09:4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一些美国高级官员15日说,除保护美国外交使团的部分美军外,驻伊拉克美军部队定于明年1月全部撤离。不过,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发言人随后否认这一说法,称与伊拉克方面的协商仍在继续。

将全撤?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15日告诉美联社记者,除留下160名执行美国使馆相关任务的士兵外,所有美军部队将于明年1月撤离伊拉克。

另一名美国军方高官证实这一说法。他说,如果伊拉克方面今后提出要求,美方将派遣有限的部队,返回伊拉克执行训练任务。

依据驻伊美军地位协议,美军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撤出伊拉克。不过,一些美方官员近期说,美伊双方正在协商,以决定美方是否留下一定数量的部队执行训练任务,以使伊拉克部队逐渐具备独挑安保大梁的能力。

决定美伊双方协商成功与否的主要因素是伊方是否给予美方士兵司法豁免权。按照美方的说法,给予士兵豁免权,可以保障他们在遇到威胁时自卫的权利。

本月初,伊拉克各派发表声明,同意美军留下少数军事人员,以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但拒绝给予豁免权。

一名在伊拉克的西方外交官说,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告诉外国外交官,称不会就美军豁免权这一议题在议会推动投票,原因是议员不会批准。

遭否认

美国政府15日否认驻伊美军将全部撤出的说法,称协商仍在继续。

白宫发言人汤米·维托说:“总统奥巴马不止一次澄清,我们仍承诺履行与伊拉克政府签署的协议,在今年年底前撤出所有部队。”

“同时,我们正依据战略框架协议与伊方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包括健康的安全关系。与伙伴关系性质相关的谈判仍在继续。”

战略框架协议2008年签署,允许美伊双方展开多形式军事合作。另外,这一协议制定了美伊双方在经济、文化和安全领域合作的框架。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乔治·利特尔说:“有关我们已与伊拉克政府就训练关系达成最终决定的说法是错误的。”

仍存在

按照美联社的分析,即便美军今年底或明年初全部撤出伊拉克,美国在伊拉克各领域的存在不会消失。

美国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大使馆是全球最大美国使馆。另外,美国国务院将在巴士拉、埃尔比勒、基尔库克以及其他伊拉克地区设立办公室。在这些区域,美国承包商将训练伊拉克部队使用从美方购买的装备。

先前,国务院说,大约5000名承包商和美方工作人员将留在伊拉克,承担保护美国外交官和美方设施的任务。

(来源:新华网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公司可替人“画皮”
这不是小说里的易容术或者画皮鬼狐,这是日本公司的一项新服务:为你复制另一张脸。 >> 详细

论坛
甜品这么萌怎么舍得吃/图
甜点做成这萌样,怎么舍得吃?可是,看到这萌萌的样子,恨不得咬一口有木有有木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