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梅氏让位因普京支持率更高 独子曾演小英雄?|德学生研发能扔球形相机 可拍360度全景图片|科学家研发自行车无线刹车系统 安全系数极高|
时政>美欧>美国
奥巴马施压IAEA公开伊朗核情报 哈塔米称美可能对伊动武
2011-10-17 08:39: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奥巴马施压IAEA公开伊朗核情报 哈塔米称美可能对伊动武

伊朗前总统哈塔米

美国指责伊朗策划暗杀沙特驻美大使事件逐渐升温。据美国媒体10月15日报道,奥巴马总统正在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施压,要求公开那些能够证明伊朗核计划就是以制造核武器为目的的机密情报。随着两国紧张关系的升级,伊朗前总统哈塔米已公开警告,美国可能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对“暗杀门”作出首次直接回应,称这一指控“荒谬且没有意义”。

***美国想制裁又怕冒险

作为美国孤立伊朗和向伊施压的一种手段,奥巴马要求IAEA公开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机密情报。据熟悉内情的美国官员称,情报的内容包括伊朗正在开发的诸多设计和引爆核武器的技术细节,比如怎样将铀提炼至武器级、如何让常规炸药来引爆核弹头、如何制造引爆装置、如何测量爆炸冲击波以及如何制造锥体形状的爆炸物以便安装在导弹上等。

美国方面认为,如果上述资料属实,那么伊朗制造核武器基本上就是确凿无疑的事情,这必然增加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压力。

不过,美国《纽约时报》指出,一旦IAEA同意公开资料,包括它在最近几个月收集到的最新数据,那么也将再度引发国际社会有关美国及其盟友(包括以色列)对于伊朗核项目所采取的措施是否过激的争论。由于多个阿拉伯国家自今年年初开始发生政治动荡,原先的争论的热度因此降温。

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今年9月份在谈及公开伊朗核项目最敏感的资料时曾暗示,他担心那样做会招致伊朗驱逐核查人员,从而使外界观测其核项目仅有的一扇窗也关上。

另外,美国方面还将寻求制裁伊朗中央银行,并对该国的石油出口进行限制。不过,如此做法风险不小,限制伊朗石油出口可能推高国际油价,这对美国的经济复苏不利。

总之,目前美国正在考虑的各种旨在孤立伊朗的计划都被认为在政治和经济上存在风险。

***伊朗前总统呼吁政治家谨言慎行

伊朗前总统哈塔米对近来伊美紧张局势的升级感到不安,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很担心,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在增加,因为美国方面寻找的借口正在增多。”

他还说:“我们的政治家应该谨言慎行,以免给美国以攻击我们国家安全或者领土完整的借口。”哈塔米的8年总统任期于2005年结束,此后他成为该国反对党的重量级人物,并多次指责现任总统内贾德因发表不当言论而制造不必要的国际危机。

哈塔米认为,日前美国的暗杀指控是奥巴马政府的政治图谋,以便帮助他在明年的总统大选获得加分。

***伊朗最高领袖痛斥“暗杀门”

另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5日在伊朗西部省份克尔曼沙阿对公众发表演讲时说,美国试图通过提出一个没有意义的指控来寻找借口,以对伊朗发起舆论攻击,将伊朗描述为恐怖主义的支持者,但这一阴谋未产生任何效果,今后也不会产生任何效果,“就像美国以往的策略一样,这一阴谋不会奏效”。

哈梅内伊指出,这一阴谋将会导致美国自己陷入进一步孤立的境地,伊朗将坚决“抵抗”敌人,不会后退半步;敌人试图孤立伊朗并在全世界散播“伊朗恐惧症”,但就像过去一样,他们将一无所获。

美国司法部11日宣布挫败一起企图暗杀沙特驻美国大使阿德尔•朱拜尔的阴谋,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军”成员吴拉姆•沙库里和同时持有美国及伊朗护照的阿巴布希尔被起诉。美国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暗杀阴谋的幕后指使者与伊朗政府有关。不过,该指控很快受到伊朗政府、议会以及军方高层人士的否认和抨击。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公司可替人“画皮”
这不是小说里的易容术或者画皮鬼狐,这是日本公司的一项新服务:为你复制另一张脸。 >> 详细

论坛
甜品这么萌怎么舍得吃/图
甜点做成这萌样,怎么舍得吃?可是,看到这萌萌的样子,恨不得咬一口有木有有木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