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纽约亿万富翁被“登门拜访” 警方很克制|衰老之谜将揭开?英记者亲历可测寿命验血试验|照片被盗用合成拉登头像 西班牙议员欲告FBI|
时政>美欧>美国
美国欲升级“刺杀”事件 沙特或召回驻伊朗大使
2011-10-14 08:36: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美国欲升级“刺杀”事件 沙特或召回驻伊朗大使
疑犯之一阿巴布希尔。
美国欲升级“刺杀”事件 沙特或召回驻伊朗大使
沙特驻美国大使朱拜尔

美国政府日前挫败伊朗特工企图暗杀沙特驻美大使的阴谋后,两国关系剑拔弩张,新一轮外交风波一触即发。不过伊朗否认这项指责,称这是美国为转移人民对国内问题的视线而“预先编造的阴谋”。

***伊朗指责美国转移外界注意力

据美国《纽约时报》10月13日消息,伊朗外长萨利希警告美国不要搞对抗,称这是美国对伊朗的污蔑行为。萨利希说:“美国人导演了一场带有明显恶意的闹剧,但他们迟早要向伊朗道歉……我们不想对抗,我们秉持的政策是合作。但如果他们(美国)试图与伊朗对抗,对他们而言后果更为严重。如果他们打我们一拳,我们有力量回击。”

萨利希表示,近年来,西方国家让伊朗卷入了“大量案件”,但后来都证明他们的指控是错误的。美国此番行动是为了转移外界对其国内目前轰轰烈烈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关注,伊朗对此最好的回应方式就是漠视。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哈桑·卡什卡维则称,美方言论“毫无根据”,暗杀指控是美方新“反伊朗宣传”的一部分,旨在“挑拨中东地区国家之间关系”。他还指责美国和以色列不希望看到伊朗和平与稳定,试图搞破坏。

***沙特或召回驻伊朗大使

据英国《卫报》分析,美国指控伊朗参与策划对沙特驻美大使的暗杀行动,此举可能激化两国间的紧张关系。近年来,这是被美国称为“邪恶轴心”的伊朗第一次被指控在美国本土支持恐怖活动。

沙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说:“在这起(刺杀)事件曝光后,沙特将采取措施,至少要召回沙特驻伊朗大使……阿德尔·朱拜尔曾是王室顾问,恐怖阴谋针对像他这种级别的大使,对于沙特来说是很大的挑衅。”

伊朗外交部12日召见瑞士代办,对美国声称伊朗密谋暗杀沙特驻美大使一事表示强烈抗议。伊朗议长阿里·拉里贾尼当天在议会发表演讲时也说:“相信我们的邻国们非常清楚,美国试图利用这个故事破坏我们与沙特的关系。”

***美国意欲制裁伊朗航空公司

法国媒体13日报道,美国除了宣布对涉嫌参与暗杀行动的嫌疑人实施制裁外,还把总部在德黑兰的伊朗马汉航空公司列为支持与恐怖分子有关活动的机构,给予制裁。

美国方面表示,马汉航空公司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军”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分子提供支持,被伊朗方面“秘密”用于“接送特工、武器和资金”。

美国副总统拜登12日在电视节目中指出:“联合世界孤立伊朗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这是能够取得实效的最可靠办法。”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表示,美国政府正在极力游说国际社会对伊朗实行新制裁,并呼吁个别国家扩展对伊朗的处罚。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在曝光这一谋杀阴谋后立即发布了全球旅游预警,敦促美国公民在旅游时提高警惕,因为伊朗可能会采取更激进的行动。此前,美国只有在击毙基地恐怖头目拉登等重大事件后才发布此类预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整容手术血腥一幕
整容手术的确可以实现一些人变美的愿望,可是变美的代价是不是人人都能承受的呢? >> 详细

论坛
教你十招保住性能力(图)
到了中年面对各种压力和不健康生活因素,容易出现性能力下降情况,专家教你十招保护性能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