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首相助手抨击内阁女大臣着装丑陋、不堪入目|美将临产孕妇勇跑马拉松 赛后7小时顺利产女|菲男子16年多次整容 只为变成偶像超人模样|
时政>美欧>美国
美称挫败暗杀沙特驻美大使图谋 两名伊朗人被起诉
2011-10-13 08:31: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美称挫败暗杀沙特驻美大使图谋 两名伊朗人被起诉
沙特阿拉伯驻美大使阿德尔•朱拜尔
美称挫败暗杀沙特驻美大使图谋 两名伊朗人被起诉
曼苏尔•阿巴布希尔(资料图)

美国司法部10月11日宣布挫败一起企图暗杀沙特阿拉伯驻美大使阿德尔•朱拜尔的恐怖图谋,两名伊朗籍嫌疑人被起诉。美国财政部很快宣布了对五名涉案人员的制裁措施,国务卿希拉里也明确表示要进一步孤立伊朗。而伊朗方面则认为上述指控完全不属实,缺乏事实依据。分析认为,随着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这起事件将使美国对伊朗政策成为候选人激烈辩论的主要议题之一。

***事件:美国指控 伊朗否认

美国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曼苏尔•阿巴布希尔和吴拉姆•沙库里被控企图谋杀外国政府官员,企图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企图实施跨国恐怖主义行为等多项罪名。阿巴布希尔现年56岁,同时持有美国和伊朗护照,于今年9月29日在纽约被警方逮捕。检察官表示,一旦被定罪,他将面临终身监禁。沙库里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耶路撒冷部队”成员,目前仍在逃。

声明指出,根据法庭诉讼文件,阿巴布希尔从今年春季开始与其他同谋者策划暗杀沙特驻美大使。其间,他曾多次约见一名假扮成跨国贩毒集团成员的美国毒品管制局线人,计划雇用此人来实施暗杀行动,目前阿巴布希尔已对此供认不讳。

美国官员指责此次阴谋从构思策划、资金赞助、到“导演”都来自伊朗。司法部长霍尔德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此举公然违反美国法律和国际法,美方除了将把上述嫌疑人绳之以法外,伊朗方面也要承担责任。

美国财政部很快宣布对包括阿巴布希尔和沙库里在内的五名涉案人员实施制裁。在他们当中,沙库里等四人为“耶路撒冷部队”高级军官,阿巴布希尔则因替“耶路撒冷部队”安排刺杀行动而被列入黑名单。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1日不客气地指出,美国将同其他国家进行磋商,考虑让国际社会进一步孤立伊朗,她和奥巴马总统将“敦促更多国家共同面对来自伊朗的越来越明确的威胁”。希拉里还说:“这两名嫌疑人试图暗杀沙特驻美大使的行为破坏了国际准则,严重违背了伊朗对国际社会所作的承诺。”

沙特驻美大使馆当天也发表声明,对美国挫败暗杀沙特大使图谋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将这一阴谋称为“可耻”的行为。

然而,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随即否认了美国方面提出的暗杀指控。该国媒体援引梅赫曼帕拉斯特的话说,美国的指控是“预先编造的阴谋”,是“荒谬可笑的表演”,目的是在地区国家之间制造不和。他还强调,伊朗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美国的指控不会对舆论产生影响。

***细节:起伏跌宕 堪比大片

根据法庭诉讼文件,今年5月,阿巴布希尔首次在墨西哥约见一名假扮成跨国贩毒集团成员的美国毒品管制局线人,并认定后者与墨西哥某个臭名昭著的贩毒集团很熟络。起初,阿巴布希尔向这名线人咨询了有关炸毁沙特驻美使馆的可操作性,但经过数次见面后,阿巴布希尔最终决定以150万美元聘请该线人来实施暗杀沙特大使的行动。截止到案发前,他总共向该线人提供的账户预付了近10万美元。

录音显示,线人告诉阿巴布希尔自己可以以任何方式杀害沙特大使——“炸死或者击毙”,阿巴布希尔则回答,使用最容易的方法即可。最后,他们打算在驻美大使朱拜尔经常光顾的一家餐厅引爆炸弹,而且阿巴布希尔希望最好只干掉大使一人。但当线人提醒他餐厅里可能有100到150人也会因此丧命时,阿巴布希尔表示“没问题”、“没什么大不了的”。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起事件前后包括对国际长途的监听、墨西哥贩毒交易以及在华盛顿的餐厅炸弹袭击沙特大使的策划,其复杂程度可以媲美好莱坞电影,但它的影响却非常真实,或许会导致许多无辜的人丢掉性命。

***分析:伊朗与美国、沙特关系趋紧

美国媒体指出,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朗和逊尼派主导的沙特阿拉伯是中东地区最强大的两个国家,而且在国家实力和地区影响力上也是长期的竞争者。今年早些时候,沙特和巴林等曾指责伊朗煽动别国的国内矛盾。观察人士认为,这起恐怖图谋将使伊朗和沙特两国关系进一步趋紧。

至于美国与伊朗的关系,奥巴马政府一直强调,与伊朗什么都可以谈,这个基调直到11日在美国官员的口中也没有改变,但是重点正在逐渐转向经济和外交领域的施压。

此外,美国《时代》周刊指出,随着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对伊朗政策将成为候选人在国家安全领域辩论的重要议题之一。奥巴马的伊朗政策常常被批评人士指责太软弱,现在奥巴马对此次事件的态度和后续措施将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够坦诚!德国男女混蒸桑拿
众所周知欧洲人向来开放,但男女公共裸体桑拿并不都被允可。唯德国男女如此坦诚相对! >> 详细

论坛
泰国剩女为何那么多(图)
泰国男女比例为1:2,而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又让女性的选择性和“可嫁性”越来越小。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