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意科学家发现“内置时钟” 可准确推测死亡时间|英财迷妈谎称儿子患癌骗钱 美恶母逼子睡棺材|印度“章鱼男孩”术后开心亮相 曾有四胳膊四腿|
时政>美欧>美国
美参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案 专家:是一种政治姿态
2011-10-07 09:04: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美国参议院于当地时间10月3日夜间,北京时间10月4日凌晨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法案进行表决,这项法案要求美国政府调查中国是否存在故意压低人民币币值的行为,以决定是否惩罚所谓中国操纵汇率的行为。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同以往类似的法案相比,这次法案的新意是直接将操纵汇率和贸易补贴来挂钩,使美国公司更容易开打贸易战,也就是说所谓受影响的美国公司,将对最中国进口的货物征收报复性关税。

据记者从前方了解到的最新消息,今天参议院就这项议案举行试投票,消息刚出来,通过了。试投票通过之后,参议院很有可能在这个星期内通过这项议案。参议院希望这项法案今年年底之前在众议院投票。不过今天据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众议院的一位高级助理证实,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并不打算就这项议案投票,这就意味着这份议案非常可能像前几次类似的议案一样在国会无疾而终。

从2003年以来,美国国会施压中国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就从来没有停止过,类似的法案隔一两年就会掀起风浪,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急先锋是参议院的民主党人舒默和共和党人格雷汉姆。他们在2005年的时候发起第一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议案,六年来一直在推动这个法案的通过。2007年的时候,这份法案在参议院通过,2010年的时候一份类似的议案又在众议院通过了。今年这项议案号称是2007年和2010年版本的集合,不过所幸的是,至今还没有一份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在两院通过成为法律。

就美参议院通过针对中国人民币汇率制裁法案一事,我们连线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先生作进一步解读。

宋鸿兵:美国参议院通过的关于中国操纵汇率的这个法案,在我看来实际上还只是众多步骤中间的一步。参议院通过这个法案之后,并不意味着它一定能成为法律,因为接下来还有众议院审批,最后还有奥巴马总统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至少在奥巴马政府那里,这个法案最终会受到否决。

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他现在真正关心的是明年大选的问题。奥巴马对于解决就业、解决经济增长没有好的办法,这个时候中国的汇率问题对奥巴马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政治武器。但如果真要跟中国发生这样的贸易冲突,实际上对于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会起到相反的作用。所以我觉得这更多的像一个政治秀,而不是马上就要出台的具体措施。即便我们看到现在出现这样一个不利局面,也并不意味着中美之间的贸易战马上要开打。

中美之间的汇率争议问题,很像以前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最惠国待遇的问题。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政治上的姿态,和跟中国打交道的一种手法。比如美国前不久提出的对台湾军售问题,紧接着又来了一个汇率的操纵问题,实际上相当于美国政府连续向中国抛两个烂苹果,在两个烂苹果中间选一个,这样给中国的感觉是损失好像还没有那么大,感觉起来心理上有所安慰,但是两个苹果实际上都难以下咽。这是实际上是美国传统的一种外交手段。

在这样一个问题上,既然美国向中国连续不断扔出烂苹果,中国是不是也可以参照古人的一句话,“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其中最终也有机会向美国政府丢出一些烂苹果让他们去做选择。比如说对于操纵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指控,中国可以将人民币汇率升值与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上限挂钩,对美国就会产生心理压力。如果中国在美债上采取一定的行动,甚至说只是声明要采取一定行动,都会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和影响。这种也算是一种烂苹果的战略,就是说中国也可以给美国人出难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张品秋)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动物界10大伦理“血案”
在野生动物世界,杀死并吃掉自己的同类这种惨剧所发出的频率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 详细

论坛
香艳人像摄影的味道(图)
情色摄影、时尚摄影与人像摄影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时,照片反而更具有吸引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