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财长叫板总统被炒 克宫或上演“步步惊心”|爱花者疼老婆?布吕尼揭秘嫁给萨科齐真实原因|最值钱沉船载200吨白银估值超1.5亿英镑|
时政>中东中亚>两伊
伊朗最大银行行长因25亿美元诈骗案辞职
2011-09-28 09:16: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因全国银行系统发生一起重大诈骗案,伊朗最大的银行伊朗国民银行行长马哈茂德-礼萨·哈瓦里27日辞职。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哈瓦里当天在受到巨大压力的情况下辞职,他在辞呈中向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全国民众致歉。伊朗经济事务和财政部长沙姆斯丁·侯赛尼已接受哈瓦里辞职。据称,伊朗国民银行在诈骗案中被骗走巨额资金。

迈赫尔通讯社还报道说,伊朗政府就这起诈骗案成立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当天以监管不力为由,免去伊朗出口银行行长穆罕默德·贾赫鲁米的职务,还将免去伊朗萨曼银行行长的职务。但另有报道称,贾赫鲁米尚未被解职。

负责调查此案的伊朗检察总长、司法部发言人穆赫辛尼·埃杰耶26日表示,伊朗已经向22名卷入此案的嫌疑人发出逮捕令,其中一些人遭拘押,一些人获保释。埃杰耶18日曾说,一些试图转移财产和资金的嫌疑人已被禁止进行金融交易,另一些犯罪嫌疑人已被禁止出境。

伊朗全国审计办公室18日向议会提交一份报告,称一些政府高官为这起诈骗案提供了帮助。同一天,伊朗议会召开会议,讨论诈骗案案情,经济事务和财政部长侯赛尼到会接受质询。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4日否认伊政府高官卷入这起重大银行诈骗案,表示政府不会永远对这一指控保持沉默。他呼吁司法部门严惩所有卷入这起诈骗案的人员。

据伊朗媒体报道,包括国民银行和出口银行在内的数家伊朗银行身陷骗局,被一男子利用一家控股公司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诈骗约30万亿里亚尔(1美元约合1.2万里亚尔)。据称,这是伊朗历史上最大的一起诈骗案。报道说,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总统高级顾问伊斯凡迪亚尔·拉希姆·马沙伊以及其他一些亲信卷入了这场骗局。

马沙伊和艾哈迈迪-内贾德是亲家,其女儿嫁给了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儿子。伊朗保守派议员认为马沙伊“过于自由”,危及伊朗政权,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施加过多影响”。伊朗保守派宗教人士与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之间许多争端均以马沙伊为焦点。

(来源:新华网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神秘冰冻木乃伊发现全过程
德国徒步旅行者在阿尔卑斯山融化的冰川发现一具人尸体,揭开木乃伊的神秘面纱。 >> 详细

论坛
忘不了的人:小姐篇(图)
她们尤如天使般轻巧地降落人间,塑造着一个又一个经典角色,深入人心,让人不能忘怀。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