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冰岛前总理出庭受审 总统称英荷强迫还债|图:调皮松鼠为找坚果被卡相机镜头罩|英选手蝉联“红牛杯”悬崖跳水冠军|
时政>美欧>美国
美首任国土安全部长:不该再用反恐战争字眼
2011-09-06 19:41: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9-11”事件10周年到来之际,美国首任国土安全部长汤姆-里奇在评价过去10年美国反恐取得的进展时这样评价:“我们做得不错,但不是最好。”

问: 您如何评价美国在“9-11”袭击10年来在反恐方面的工作?

里奇:美国的反恐工作可以做得更好,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全国范围的应急通讯系统尚未建立,信息共享仍不尽人意。在“9-11”事件以后,美国政府对处理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进展不够快,有的还没完成。比如“9-11”后美国建立的“外国人访客系统”,通过它能知道外国人何时进入美国,美国却没有建立相应的“外国人出境系统”,不能确切知道这些外国人到底是否离境?有多少没有离境?此外,公共安全应急通讯系统的问题至今尚未解决,这实在令人愤怒,华盛顿的政客们口惠而实不至,缺乏政治勇气,这是国家的耻辱。

问:您觉得9-11袭击事件给美国社会带来了什么变化?

里奇:“9-11”事件并不是使美国更容易遭受袭击,而是提醒美国人,使其对在全球化时代美国更容易遭受恐怖袭击有了更多警觉,美国人还认识到,人人都有责任做点事情,以保证国家安全。

问:您觉得“9-11”事件过去10年后的今天,特别是在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死后,美国是否变得更加安全了呢?

里奇:美国在“911”以后布置了多层次的安全体系,恐怖分子很难再将民航飞机作为导弹式的袭击工具,但不意味着民航飞机肯定不会成为袭击目标,以往屡次截获恐怖分子试图在民航飞机上搞爆炸就是明证,但现在再发生“911”那样的恐怖袭击几无可能,但还必须防范其它形式的袭击。打死本-拉登、将他绳之以法是美国努力的结果,但不意味着反恐任务就更轻松了,恐怖主义是全球性的威胁,它们仍在行动,也许在不同的区域,攻击形式可能不同。美国不仅需要防范国际恐怖主义,还要防范像挪威、美国俄克拉荷马城那样本土的,或者归化为美国人的,或持合法签证来美者发动袭击的情况。迹象显示美国本土恐怖活动有所抬头。此外,我们不应再用“反恐战争”的字眼,这是一场反对信仰系统的战争,要警惕意识形态上的仇恨、邪恶、不容忍。只要极少数人存有这种心态,全球的恐怖主义灾难就不会消失。

问:您如何评价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工作?

里奇:国土安全部是“9-11”事件的直接产物,将原先与国土安全有关的十多个部门合并到一起,规模在美国所有联邦政府部门中排第三位。成立之初,有人质疑是否需要成立这么庞大的官僚部门,但国土安全部现有20万员工原来就在各联邦执法部门工作。“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国会和智库都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应把有关部门放到一起,整合其责任,更有效地行使职责。在我看来,那时或者现在这都是合适的做法。

问:您觉得后本-拉登时代国土安全部的第一优先应当是什么?

里奇:美国未来的安全和繁荣不仅取决于美国与他国有更好的关系,也取决于他国的安全与繁荣。所以美国在加强边境安全的同时,不牺牲与他国的经济交往是很重要的。还有一个要务是,必须加强政府与社区的互动,尽快建成快速反应沟通体系,使之不仅能应对恐怖袭击,还能应对自然灾害。此外信息共享也非常重要,反恐体系最困难的不是建设事后应对恐怖袭击的结构,而是在恐怖分子动手之前就发现并阻止。联邦调查局在情报方面共享已取得进展,但与地方共享信息还有待改进。任何国家只靠中央和联邦政府都不可能确保全国安全,要在联邦政府与地方之间建立更强的信任感,共享信息,不要老担心泄密。他称自己担任国安部长时,经常打电话给一些州长和市长,与他们分享一些他们该知道的信息,不要求他们马上做什么事情,但要保持警惕。

问:您如何看待“9-11”后美国在反恐的同时激起更强的反移民情绪?

里奇:处理移民问题与处理恐怖主义绝对完全不同,移民问题不仅仅是如何保卫美墨西南边境,而是如何保持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好客、最开放国家的形象。我承认,确实有人将移民妖魔化,但我希望美国人能超越这种激进观点,将处理移民问题与应对恐怖主义区分开,制定出好的移民政策。

问:您认为美国政府目前削减开支的做法会不会损害反恐能力?

里奇:以往国土安全开支都是自动增加,而现在需要削减开支,这是现实,因此更需要考虑周全的领导性,明确优先目标,使用创造性办法,聪明地用好开支。

来源:于旭明 编辑:信莲

中国日报网与新浪新闻联合策划 请勿转载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美国超火爆性感的美臀大赛
性感火辣大尺度的全球美臀大赛,充分展现其独特魅力,阳光,海滩及迷人的臀部。 >> 详细

论坛
军中玫瑰:女卫生兵(图)
女卫生兵她们坚强自信,美丽温柔,她们是硝烟中的白衣天使,解放军队伍里的铿锵玫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