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阿尔及利亚拒庇护卡扎菲 利或打响最后战役|野田夫人:一曲钓得金龟婿 家中仕途好帮手|2011年全球宜居城市榜出炉 墨尔本拔头筹|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利比亚之友”会议筹划重建 西方盯上油气资源
2011-09-02 09:01:40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利比亚之友”会议筹划重建 西方盯上油气资源

当地时间8月31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驱车前往卡扎菲老家苏尔特,他们将在苏尔特集结。东方IC供图

“利比亚之友”会议筹划重建 西方盯上油气资源

8月31日,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伊斯兰誓言战斗到底,绝不投降。新华社/法新

1969年9月1日,27岁的卡扎菲率领一批军官发动政变,执掌大权。在卡扎菲上台42周年纪念日,“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在法国首都巴黎开幕,战后重建成焦点。利比亚境内战火未息,西方国家大企业已盯上当地丰富的油气资源。

据报道,卡扎菲与家人目前正在利比亚、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3国边界附近的古达米斯镇,试图进入阿尔及利亚避难遭拒。而随着最终战役即将打响,卡扎菲的两个儿子——萨阿迪和赛义夫8月31日分别通过电视台发声。萨阿迪表示要和谈,而赛义夫坚称“战斗到底”。分析认为,这两种对立的意见标志着卡扎菲政府对利比亚的控制进一步削弱。

筹划重建 资产部分解冻

“利比亚之友”会议持续大约3个小时,来自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官员和代表出席,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会一些官员说,会议重在确定重建进程,不是一次“捐助大会”。

按照议程,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发表讲话,介绍政治过渡“路线图”,承诺举行选举、制订宪法、避免政治报复等。欧盟着手准备帮助“全国过渡委员会”建立司法、安全、金融和教育体系。

预计贾利勒将敦促国际社会加速解冻利比亚政府资产,为重建提供资金。西方媒体报道,美国和英国已经获得联合国批准,各自解冻大约15亿美元资产。英国官员8月31日说,一架英国空军飞机当天运载价值大约2.12亿美元的利比亚钞票抵利比亚,随即交给利比亚中央银行。

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1日说,法国已经获得联合国批准,解冻21.6亿美元资产。现阶段,法国银行冻结的利比亚政府资产超过100亿美元。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1日发表声明说,欧盟当天决定解除对28家利比亚机构的资产冻结。阿什顿在声明中说,这28家机构涉及港口、能源和银行业,欧盟此举是为了向利比亚临时政府和人民提供资源,帮助利比亚经济重新运行。

争抢“战果” 法意捷足先登

经历大约半年战火后,利比亚电力、水利、电信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亟待修复或者重建,商业机会巨大。“全国过渡委员会”急于获取重建资金,大力推动石油、天然气开采,为外国大企业提供机会。

法国打算向利比亚派遣贸易代表团,以获取利润丰厚的石油开采和重建工程合同。法国企业先前已经派人进入利比亚,评估局势,为争取合同做准备。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意大利企业先前在利比亚享有“特权”,法国等国企业打算借过渡时期争夺更多利益。意大利外交部长佛朗哥·弗拉蒂尼8月31日说,意大利将加强与利比亚的关系,保持利比亚头号经济伙伴的地位。此外,意总理贝卢斯科尼已宣布,解冻约3.5亿欧元的利比亚政府资产以用于利比亚重建。

德国尽管没参与对利军事行动,但也已宣布将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1亿欧元贷款。德外长韦斯特韦勒说,德国准备在利比亚重建工作中扮演“关键角色”。

利比亚已探明石油储量高居非洲第一位,且油气资源勘探潜力巨大,因为大片地区尚未勘探。利比亚石油具有油质好、含硫少、开采成本低等特点,一直为西方油气业巨头觊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印尼原始部落的木乃伊
这里主要生活着3个原始部落,每一个部落都有自己独特的风俗和文化。 >> 详细

论坛
男人最爱的八分熟女(图)
八分熟女是男人最佳的红粉知己,知冷知热,更知分寸把握。给你关怀,给你感动。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