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意著名狗仔爆新料:黑手党掌握老贝“裸照”|美失恋女孩“移情”洗涤用品 每周吃5块肥皂|英女王乘火车回伦敦 卡米拉“王后梦”或成真|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开罗再爆大规模抗议活动 美敦促埃及废除紧急状态法
2011-02-10 08:31: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开罗再爆大规模抗议活动 美敦促埃及废除紧急状态法
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上的示威者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月8日,埃及首都开罗又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抗议者首次在白天举行此类活动并再次要求穆巴拉克总统辞职。同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向埃及施压,敦促其立即废除实行了数十年的紧急状态法。

*** 抗议者认为政府有意拖延时间

随著被埃及国家安全部门拘禁12天的谷歌公司高管瓦伊尔·高尼姆获释,示威者士气大振。8日白天,大量民众排起长队,在让士兵查验过身份证并确认未携带武器之后进入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广场上在很短时间内又重新聚集起了数万人,抗议的规模与4日相当。“人民希望现在的政权彻底倒台,”示威者高呼,“我们将把抗议进行到底。”

高尼姆对欢呼的人群说:“我不是英雄,你们才是英雄。我既不是恐怖分子也不是毒贩,我们必须推翻这个没有言论自由的政权。”在动员民众参加1月25日的示威活动时,高尼姆发挥了关键作用,结果于1月28日凌晨被捕。

在穆巴拉克去留的问题上,反对派认为,政府目前做出的姿态只是在拖延时间,企图利用一系列小的让步分裂示威者。

穆巴拉克总统曾明确宣布自己和儿子贾迈勒都不会参与今年9月份举行的大选,并且刚刚结束与反对派对话的副总统苏莱曼称现在已经有了移交权力的路线图,但是由于穆巴拉克拒绝立即辞职,所以示威者对于政府的一系列让步并不买账。

副总统苏莱曼批评抗议者的活动使国家经济陷入瘫痪,“解放广场今天发生的事情侮辱了埃及……使得民众都不愿意回去工作了。我们不能任由这样的形势继续发展,必须尽快结束危机”。 据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分析,埃及的抗议活动给该国每天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1亿美元。

*** 拜登与苏莱曼通电话向埃及施压

美国副总统拜登8日给埃及副总统苏莱曼打电话,敦促埃及政府采取更多行动平息反对派的示威行动,实现“迅速、重大、和平并且合法的”政权有序过渡。此外,拜登还代表美国政府呼吁埃及立即废除实行了数十年的紧急状态法。

随后,美国国务院发布一份声明,提出美国希望埃及履行的四个步骤,包括“采取新措施防止内政部门骚扰、拘禁和逮捕记者及反对派”、“立即废除紧急状态法”、“扩大参与对话的反对派数量”以及“邀请反对派共同商定移交权力时间表”。

苏莱曼6日曾表示,埃及将“视安全形势”考虑废除紧急状态法,这给埃及政府处理该问题留下了巨大的余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随即回应道,苏莱曼的言论“无助于”埃及实现彻底的民主。

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希望埃及未来的政府能够继续承认埃及已经签署的条约和履行的义务,包括埃及和以色列在1979年签署的和平条约以及坚持苏伊士运河现在的地位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崔海培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印度自古就有的“钢管舞”
每年印度都会举办用来训练人的力量与敏捷的运动项目“Mallakhamb ”,最后演变为钢管舞。 >> 详细

论坛
日本天皇血脉到底来自哪国
日本天皇的血脉一直有三种推问:中国?朝鲜?还是亚洲的某个游牧民族?至今尚无定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