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欲破冰一窥千万年前南极冰下湖|被中情局错当恐怖分子绑架 德国木匠誓要申冤|奥巴马签署文件 美俄新核裁军条约生效在即|
时政>周边亚太>其它
掏钱就可“观赏”手术 澳华裔医生卖“门票”惹争议
2011-01-30 09:15: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掏钱就可“观赏”手术 澳华裔医生卖“门票”惹争议
悉尼著名华裔脑外科专家查理·张(Charlie Teo)1月28日被曝光公开拍卖“手术观赏门票”,任何竞拍成功的人都可以进入手术室观看他为病人实施复杂的神经外科手术的全过程。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月28日报道,悉尼著名华裔脑外科专家查理·张(Charlie Teo)28日被曝光公开拍卖“手术观赏门票”,任何竞拍成功的人都可以进入手术室观看他为病人实施复杂的神经外科手术的全过程。此消息在澳大利亚医学界掀起轩然大波,引发人们对“能否让毫无医学背景的人‘游览’手术现场”的热烈讨论。

现年53岁的查理·张是世界顶级的脑部外科专家,擅长难度高、风险大的微创神经外科手术。今年1月26日,即澳大利亚国庆日,他与其他49名为澳大利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被政府授予“澳大利亚勋章”。

然而这位名医最近却受到同行业机构的调查。原来去年10月他在悉尼举办慈善拍卖会,为自己创办的“生命的疗法基金会”筹款,现场所提供的“拍品”竟然是观看一台由他操刀的脑外科手术全过程的“门票”!这张票最终被人以1500澳元的价格购得。据说查理·张去年至少举办了三场这样的拍卖会。

目前各国医学界通行的做法是只允许医学院学生观摩手术。“门票”事件引发很多人对医生侵犯患者隐私和手术安全性等问题的担忧。澳大利亚皇家外科医学院主任约翰·奎因严厉批评查理·张的行为“不道德”,他说:“我们坚决反对卖门票‘观赏’手术的行为。即使在征得患者同意的前提下,这样做也是不道德的。它不仅严重侵犯患者隐私、提高了患者被感染的可能性,而且对于毫无医学知识的人来说,外科手术,尤其是开颅手术,也许并不好看,‘观赏者’可能会昏倒在手术室,影响手术正常进行。”

悉尼大学公共健康学院教授西蒙·查普曼也反对张医生的做法,他在《英国医学日报》上撰文说:“假如你是一个正准备接受高难度脑部手术——比如摘取恶性脑肿瘤——的病人,而你的主刀医生是一个著名的脑外科专家,这时他问你是否同意手术过程被人观看,你能怎么回答?一个即将动大手术的病人往往既绝望又脆弱,他很难拒绝主刀医生的请求。”

不过新南威尔士州抗癌协会支持张医生采用卖票的方法募集资金。该协会会长认为,此举与医生要求病人所做的其他事情没什么不同,还可以让普通人更了解医生的工作。

查理·张28日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购买“门票”的大多是对医学有兴趣、正面临职业选择的学生,他们想身临其境感受一下手术室的氛围,再决定今后是否从医。查理·张称观摩者必须严格遵守医院规定,穿消毒服装待在指定位置观看。他表示:“我只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脑肿瘤患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七大经典漫步之地

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往往会让旅游失去本身的意义,要想来一次漫步之旅,需要你的目的地有值得漫步的地方。

>> 详细

论坛
三文鱼料理:学问和智慧
三文鱼不仅口味了得,营养也不容忽视。冬季正是它们最肥美的时节,这让许多人跃跃欲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