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老贝又一娇娃曝光 女主播获10万“无息贷款”|奥巴马国情咨文:潘多拉盒子里只剩下希望么|科学家否认外星人存在可能|
时政>周边亚太>其它
揭秘阿富汗儿童染毒瘾内情:母亲竟喂孩子吃鸦片!
2011-01-26 08:33: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揭秘阿富汗儿童染毒瘾内情:母亲竟喂孩子吃鸦片!
阿富汗毒品泛滥

在阿富汗北部最偏远的农村地区,阿齐扎在昏暗的碗柜里摸来摸去,最后拿出一块被塑料布包着的东西。她从这块东西上掰下来一块,就好像我们平时吃巧克力那样,放进了4岁儿子的嘴里。这是他的早饭——一块纯鸦片。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24日报道,在阿富汗饱受毒瘾折磨的100万人中,很多都是儿童,他们服用鸦片长大,有些婴儿甚至一生下来就是瘾君子。

***鸦片又当“牛奶”又当药片

“我要是不给他吃鸦片,他就不睡觉,”阿齐扎说,“那样我就没法干活儿。”

阿齐扎来自阿富汗巴尔赫省的一个贫困家庭,以编织毛毯为生。她没有受过教育,不知道吃鸦片会损害健康,更不知道会上瘾。

“孩子生病时,我们也会喂他们鸦片吃,”阿齐扎一边忙着纺织一边告诉记者。医疗设施短缺,药价又十分昂贵,这里所有的家庭都用鸦片代替药品。

大人们为了干更多的活儿,或者缓解疼痛,也常常用鸦片为自己的身体“充电”。阿齐扎的婆婆将鸦片揉成一个小球儿放进嘴里,同时递给妹妹一片。“我又要干活儿,又要照看孩子,所以就开始用毒品。我们很穷,没什么吃的,只能用鸦片让孩子们安静下来。”

就这样,阿齐扎一家的所有成员都染上了毒瘾。

***戒毒意识初形成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穷困偏远的地方,最近的国营戒毒所也要驾车4个小时才能到,但那里也只有大约20个床位和寥寥无几的医护人员。“当地人对鸦片再熟悉不过,这已经成为一个古老的传统,”戒毒中心主任穆罕默德•达乌德告诉记者。“人们把鸦片当药用,孩子哭的时候喂鸦片,睡不着的时候喂鸦片,咳嗽了还是喂鸦片。”

在这里,鸦片瘾是代代相传的,有些孩子出生的时候就有毒瘾,因为他们的母亲在怀孕的时候也未停止吃鸦片。不过,一些人已经开始慢慢意识到鸦片的危害了。

“我还是个小孩儿的时候就开始使用毒品了,”正在戒毒的35岁妇女纳吉贝说,“现在作为一名成人,我知道了它的危害,我想远离毒品。”虽然已经坚持戒毒有4个月了,但纳吉贝的情况并没有太大改善,每天仍在挣扎中度过。

在戒毒中心接受治疗的还有30岁的罗吉尔和她年仅3岁的儿子。“我怀孕的时候就吃鸦片,所以他一生下来就有毒瘾,经常哭闹。为了让他安静下来,我就喂给他鸦片,”罗吉尔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我的梦想地:苏丹之旅
虽一直想去苏丹,但最后做出去的决定却源自一条新闻:苏丹将举行南部是否独立的公投。 >> 详细

论坛
兔界十大“明星”种类
盘点可爱的小精灵:兔年到了,快来一起看看吧!兔界十大“明星”种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