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西班牙分裂组织“埃塔”宣布永久可验证停火|图森枪击案凶手见过女议员 总统提议全国默哀|伦敦近百人参与“不穿裤子乘地铁”活动|
时政>中东中亚>两伊
伊朗称捣毁“以色列间谍网” 曾暗杀其核科学家
2011-01-12 08:30: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伊朗称捣毁“以色列间谍网” 曾暗杀其核科学家
遭暗杀的伊朗核科学家阿里-穆罕默迪(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伊朗官方当地时间1月10日表示,伊朗日前破获了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一个“间谍网络”,正是该团伙2010年暗杀了伊朗核科学家马苏德•阿里-穆罕默迪。

*** 若定罪或判死刑

伊朗情报部10日发表声明称,经过一系列安全行动,伊朗终于成功抓捕了多名恐怖分子,这些人都隶属于一个“与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有关的间谍和恐怖网络”。“这一与摩萨德有染的间谍和恐怖网络已经被摧毁,他们幕后策划了针对阿里-穆罕默迪的暗杀行动。”

声明还说,以色列情报机构曾试图在一些欧洲国家和伊朗邻国实施此类暗杀行动。伊朗国家电视台在一则新闻中指出,落网者之一马吉德•贾迈利法什正是杀害阿里-穆罕默迪的幕后元凶。报道称,如果被捕者最终被法庭认定有罪的话,他们有可能会被判处死刑。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伊朗也曾多次判处为以色列充当间谍的叛国者绞刑。

伊朗官方并未披露此次抓捕行动的细节,但宣称这是对以色列情报机构的一次重大打击。

*** 被捕者供认不讳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副主任伊斯梅尔•科夫沙里的话说:“那些被抓者已经承认他们曾经受到摩萨德的暗杀训练,他们所使用的一切装备都是由摩萨德提供的。”

伊朗国家电视台则报道称,据贾迈利法什供述,他曾在以色列特拉维夫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内接受以色列情报部门官员提供的侦察和反侦察培训,在那里他还学会了如何从某一特定地点收集情报、把炸弹固定在汽车下面并引爆炸弹等“暗杀技能”。

在此之前,伊朗曾多次指责以色列和美国策划了针对伊朗核科学家的暗杀阴谋,此次被捕者的供述似乎为这些指责提供了佐证。

2010年1月,伊朗德黑兰大学核物理学家阿里-穆罕默迪在德黑兰北部住所附近遭遥控炸弹袭击身亡,伊朗政府认为摩萨德是这起暗杀事件的幕后黑手。同年11月,德黑兰北部接连发生两起爆炸,伊朗核物理学教授马吉德•沙阿里亚里被炸身亡,核科学家费雷敦•阿巴西受伤。伊朗方面随后指出,以色列和美国的情报机构联手制造了这两起袭击,目的是阻止伊朗的核技术进步。美以两国坚决否认上述指控。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哪些大明星越老越好看
对这些大明星来说,岁月并不是一把刻刀,而似一杯红酒,滋养他们越老越美。 >> 详细

论坛
日本女人喜欢校服装扮
校服是日本时尚潮流的风向标,许多女生毕业后仍喜欢三五成群穿着校服外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