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橄榄球星1米爆炸发型获百万美元投保|新书揭秘法国第一夫人情史和整容内幕|霍金新书:上帝不是造物主|
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谈地方经济交流与应对挑战
2010-09-01 22:24: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谈地方经济交流与应对挑战

蔡建国教授称日中需加强灾难处理能力建设 徐京星摄

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蔡建国教授在第六届北京-东京论坛总结地方分论坛的演讲:

本分论坛的题目是“地方的经济交流与应对挑战”,与会嘉宾围绕的是在中日战略互惠构建中如何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前半场重点讨论,在中国城市成长过程中城市管理、防灾、减灾和灾后重建以及高龄化等问题,后半场则重点讨论城市建设与经济合作、投资和观光等问题。

本次分论坛各位嘉宾的三点体会包括:

1、地方政府在促进中日关系的发展中大有作为,它是开展公共外交和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发展和东亚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可以超越意识形态不同等因素,从实际出发,从实事做起,进而推进全局性双边关系的发展。

陈昊苏会长在基调发言中强调城市外交的重要性,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则介绍了大连与日本经济合作的现状,充分佐证了地方政府在中日合作中的作用。

2、地方政府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和危机管理的处置和应变能力是政府工作的一大要务,尤其在各种自然灾害和非传统安全因素频发的情况下,具有即时妥善处理和应变能力是对地方政府和官员的要求。日本和中国都常有自然灾害发生,两国间可以加强技术合作,提高应变处置能力有很大的协作空间。会上三门峡市和都江堰市领导介绍了有关特大灾害的处置经验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引起与会者的兴趣。

另外,中国地方城市发展中对欠发达地区如何实施经济建设、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也成为需要地方政府关注的课题,会上,甘肃省庆阳市政府官员介绍的经验具有典型意义。而出席论坛的专家则强调提高处置危机的能力固然重要,但预防灾害的发生更为重要。

3、推动地方旅游业的发展前景可观,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和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介绍了两地旅游业的情况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引起日本人士的兴趣。主持人蔡建国建议日本在扩大开放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的同时,要重视人文介绍,让游客了解日本文化,这对加强相互理解十分必要。双方旅游业在考虑拉动内需等经济效益的时候,也要考虑将旅游当成进行文化交流且更好了解对方的渠道,并从开展民间交流的角度,规划旅游工作。

与会嘉宾的三点建议是:

1 本次会议日本企业界对在中国投资发展中小企业表现了很大兴趣,询问了需求。孙尧副省长建议日本地方自治体的企业可与中国对应的有关省市联系,可以有的放矢。

2、牛文元教授建议成立中日中小企业合作委员会协调有关合作事宜,让中小企业在对方国家的发展更顺利。牛教授认为,中日经济合作由大企业间的合作转型为中国的县城合作,在这种转型过程中加强协调和指导很重要。他建议,成立中小企业合作委员会可以在制度设计、投资机制、人才交流、技术合作、产业孵化等五个方面加强合作。

3、主持人蔡建国建议,现在中日两国关系中相互信存度较高,双方应该树立相互学习的精神,古代是日本学习中国,现代是中国学习日本,现在出现了相互学习的局面。我们要虚心学习对方成功的经验,吸取教训,也要养成相互欣赏对方成功的精神,要有包容性和宽容度。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本国的发展,有利于亚洲的发展,亚洲的未来才会光明,世界才会繁荣。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董玮)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一个非常诡异的渡假海滩
圣马丁岛上的Maho度假海滩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诡异的海滩:硕大的飞机与游人擦身而过! >> 详细

论坛
盘点最恐怖的10种致命杀手
这些美丽的植物总给人们带来无限的遐想,可在它们美丽的外表下却隐藏着巨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