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伊拉克战争——七年之殇|法第一夫人公开批石刑 伊媒骂其“娼妓”|美国凤凰城突降大暴雨 一条公路69车连环相撞|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发表演讲
2010-08-31 11:52: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加强区域合作实现亚洲的持久和平与繁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 魏建国在第六届北京—东京论坛上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来到东京,参加第六届北京—东京论坛。

过去的两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两年,受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陷入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衰退。面对危机,各国采取了协调一致的宏观经济刺激政策,世界经济走上了复苏轨道。我们看到,在这一轮经济复苏中,亚洲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本轮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这是我们亚洲对世界的重要贡献。当前,世界经济虽然已经开始持续复苏,但仍然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经济结构性的“再平衡”压力很大,经济复苏进程还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这也给亚洲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本次论坛把主题确定为“亚洲的未来及中日的贡献”,我认为很有战略眼光,意义也很重大。刚才日方和中方几位领导都谈了很重要的观点,尤其对亚洲发展和中日合作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我很同意各位的看法。下面我想从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亚洲经济形势及合作前景以及加强中日合作等方面谈点看法,与各位交流,讨论。

一、关于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

从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看,我认为,未来世界经济的增速将会放缓。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全球消费需求增长将放缓。本次金融危机过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进行经济的“再平衡”,储蓄率上升,这将导致未来西方国家的消费下降,全球总需求的增长也将因此放缓。第二,全球金融体系调整将使融资成本上升。危机后,各国加强金融监管趋势,将导致融资成本上升,为发展融资更加困难。第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威胁全球出口。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些国家开始高筑贸易壁垒,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对全球中长期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第四,未来寻找新的产业增长点将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发达国家由于经济“空心化”,迫切需要“回归实业”,寻找新的产业增长点,然而新产业的发现和培育都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二、亚洲的经济形势及合作前景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情况下,亚洲经济也会受到影响。原因在于,亚洲很多经济体实行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国内需求的增长不足以抵消海外市场的低迷,因而无法恢复到危机前的增长水平,或者说中短期内实现“亚洲脱钩”还比较困难。同时,亚洲经济体大多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国际经济新规则比如“碳减排规则”等挤压了亚洲国家的发展空间。

在看到亚洲发展面临不利因素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亚洲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和特有优势还没有消失,比如亚洲经济体的市场需求大,要素供给相对充裕,经济制度潜力很大,通过制度变革,能够释放出更大的生产力。这些优势过去保证了亚洲地区能够实现高速增长,未来也将能够继续保证亚洲相对更快的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

可以说,21世纪将是亚洲经济繁荣和文明复兴的世纪,也是亚洲各国人民最有可能与欧美发达国家共享全球化好处的世纪,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一机遇,积极推动亚洲合作。在推进亚洲合作上,我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努力。

第一,着眼于建立亚洲统一市场。可以考虑在已经建设的东亚自贸区基础上,逐步向亚洲市场一体化过渡,尽快改变各国分散努力,寻找各自谈判目标的情况。亚洲各国资源禀赋、经济发展差异较大,有利于在各国间进行分工与贸易。应以欧盟、北美等经济共同体的建设为榜样,加快亚洲市场一体化建设进程,实现生产要素在亚洲各国之间的自由流动。我认为,亚洲的和谐与和平也将在市场一体化的进程中得以实现和巩固。

第二,加强亚洲的金融合作。在推进亚洲市场一体化的基础上,建议扩大亚洲各国的金融合作,增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清迈协议建立的金融互助稳定基金,在这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可以进一步扩大基金规模。同时,亚洲国家应加强合作,积极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提高亚洲声音。在亚洲范围内,积极推进区域货币合作,建立有利于保持各国货币汇率相对稳定的制度安排,减少货币波动带来的额外成本,便利贸易的开展。

第三,考虑设立相关亚洲金融机构。比如,在现有的亚洲开发银行基础上,增加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亚洲农业投资银行。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强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捷方便的亚洲综合运输体系。通过亚洲农业投资银行支持亚洲各国发展现代农业,巩固亚洲地区的粮食安全。同时,几家亚洲金融机构可以通过相互竞争来提高运营效率,改善服务,降低投资成本,为亚洲经济崛起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三、加强中日合作推动亚洲发展

中日两国是亚洲的重要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团结广大亚洲国家,推动亚洲合作与发展。中日邦交正常化38 年来,两国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建立了深厚友谊。在最近两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应对过程中,中日高层领导人频繁接触,两国政府密切协调、共同努力,增强了互信,加深了友谊,中日经贸关系出现了良好发展势头。

面对新的形势,中日合作也要走出新的模式,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科技、文化方面的交往与合作,在原有基础上都应该有一个新的高度。现在,中国已成为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增长对于日本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日本知名学者大前研一先生认为,中国崛起对于世界、尤其是亚洲,首先是一个重大机遇,而不是威胁。事实也正是如此,中国内需扩大有利于中国的合作伙伴。据统计,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了1360万辆,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日本六大汽车公司都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汽车,拉动汽车零部件对华出口,这对2009年日本经济恢复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中国将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城镇化进程,努力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日经济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我们也非常欢迎日本的企业家、居民到中国来投资、观光。最后,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代表我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理事长曾培炎先生,诚挚邀请各位到国经中心访问、做客。我也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美国当代穆斯林的生活
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大量穆斯林迁移到美国,但他们的风俗习惯和宗教实践略有差异。 >> 详细

论坛
旅游时千万不能带走的东西
其实,某些东西不能带走,有时并不是出于环保原因,而是因为——当地人的毒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