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间谍供认以色列曾破坏埃及互联网|美国男子偷看老婆邮件被指黑客|英“蓝袍学校”欲换校服 学生不答应|
时政>今日要闻
俄总统总理因民族问题公开杠上 争执过程被直播
2010-12-29 08:49: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俄总统总理因民族问题公开杠上 争执过程被直播
 
普京(左)与梅德韦杰夫闹不和?

据俄罗斯媒体12月28日报道,在27日召开的俄联邦国务会议上,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跟俄总理普京罕见地发生了公开争执。

此次会议由俄罗斯24小时新闻电视台“vesti-24”直播,议题原本是国家对家庭、妇女和儿童的支持,但是梅德韦杰夫在会上突然谈到了近期相当敏感的俄民族矛盾和“排外”问题。

本月6日,莫斯科斯巴达克足球俱乐部的球迷与来自北高加索地区的年轻人发生斗殴,造成一名斯巴达克球迷身亡。警方拘捕了6名嫌犯,但随后释放其中5人,此举引发莫斯科球迷群体的强烈不满。11日中午,数千名球迷在莫斯科市中心的马涅什广场举行非法集会,并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有多人受伤,数十人被捕。15日晚,在莫斯科基辅火车站和圣彼得堡等地再次发生非法集会,莫斯科警方逮捕了数百名企图闹事者,并从他们身上搜到棍棒甚至是枪支。被逮捕的人中既有本地球迷也有来自高加索地区的年轻人。

这一系列事件让俄罗斯的民族矛盾和仇外情绪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在这次国务会议上都赞同执法机构应该严厉打击非法移民,同时俄社会也应该抵制极端民族主义,但两人在解决民族冲突是否应借鉴前苏联模式时产生了明显分歧。

普京认为所有俄罗斯人都应感到羞愧,因为在前苏联时期政府有效避免了民族冲突和“仇外”心理,而这多亏了当时爱国主义盛行。而目前的俄罗斯没有良好的“爱国主义风气”,有的俄罗斯人甚至以“爱国”为耻。普京表示,应该大力弘扬爱国主义,而且前苏联在遏制民族冲突上取得的成功应该被俄罗斯政府借鉴。

但是梅德韦杰夫针锋相对地进行了反驳。他表示俄罗斯与前苏联根本是两个完全不同性质的国家,在前苏联可行的方法根本无法“嫁接”到目前的俄罗斯来。梅德韦杰夫还尖锐地说:“有人问,是否有可能重复前苏联的成功?我们都是现实的人,都清楚答案是否定的。前苏联时期建立了负责民族政策问题的民族政策部,但是效果甚微。俄罗斯跟前苏联完全不同,民族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决策部门和国家强力机构,我们过去没有未来也不会专门设立类似民族政策部的机构。”

尽管梅普两人的意见分歧被俄罗斯电视台现场直播出去,但是俄罗斯媒体和民众对此并没有太过于关注。有民众表示,国家领导人之间有不同意见很正常,没必要将这点分歧解读成总统总理裂痕加剧的信号。

在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一项民调中,总理普京以55%的选票被评选为俄罗斯本年度头号政治人物,总统梅德韦杰夫以37%的选票位居第二。俄罗斯将于2012年举行总统大选,届时到底是梅德韦杰夫寻求连任,还是普京重新上台目前还是未知数。梅普两人均没有对2012年谁上谁下做出明确的表示,不过可以肯定的,对俄罗斯双雄之间关系的猜测在大选前不会有丝毫的停歇。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编辑:北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忽必烈世界中的奇珍异宝
从成吉思汗的血性到忽必烈的激情,元代艺术品承载了这个短暂王朝独特而灿烂的文化。 >> 详细

论坛
震撼!美国群裸艺术摄影
全球各地已有大约18万名裸体志愿者参与了美国人斯潘塞的的群裸艺术摄影。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